「大家都不來。」員工偏愛遠距工作,WordPress 母公司撤除舊金山辦公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4 日 8:26 | 分類 網路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家都不來。」員工偏愛遠距工作,WordPress 母公司撤除舊金山辦公室


網頁部落格設計網站 WordPress.com,母公司 Automattic 決定要撤除在舊金山的辦公室,讓灣區的員工全部遠距工作,原因竟然是因為沒有人使用這間又大又漂亮的辦公空間。 

「很棒的地方,但就是沒人去」

WordPress 在舊金山的辦公室是由倉庫改裝而成,高聳的天花板搭配設計感裝潢,還有圖書館等設施,已經成立有七年之久,只要員工喜歡都可以在裡面辦公。

不過最近執行長 Matt Mullenweg 發現根本沒有這麼多員工使用,打算關閉這間辦公室,他也親自在 Stack Overflow 的 Podcast 中解釋:「很棒的地方,但就是沒人去。大概只有五個員工在足足有 15,000 平方英尺的空間辦公,他們每人大概可以分到 3,000 平方英尺吧!」

▲ WordPress 舊金山辦公室。

發言人 Mark Armstrong 也說:「Automattic 一直以來都給旗下員工遠距辦公的選擇,舊金山辦公室只是一個共同工作空間。」「Automattic 是一間分散工作文化的公司,辦公室只是員工的選項之ㄧ。」

Automattic 擁有超過 550 位員工,大約只有 30 人住在灣區,其他員工分散在 50 個不同國家。

▲ Automattic 員工分散在全球 56 國,使用 78 種語言。

想在星巴克辦公?Automattic 為員工咖啡買單

Automattic 以遠距工作文化聞名,提供員工津貼裝修家中的辦公區域,還會提供員工每月 250 美元(約新台幣 7,553 元)的津貼使用其他地方的共同工作空間,如果想在咖啡廳工作, Automattic 也會為他們的咖啡買單。

Automattic 透過網路會議討論公事,當員工需要見面工作時公司也會出差旅費,甚至連面試都用視訊,主管員工可能彼此之間都不曾見過面,雖然公司文化如此,仍舊在舊金山有一間辦公室。

▲ WordPress 舊金山辦公室。

另外,因為舊金山費用太高,近年公司也將年度客戶會議從舊金山搬到費城或納許維爾等城市舉行,因此該空間也沒有做為任何活動用途,成本考量也是 Automattic 決定撤除 WordPress 辦公室的原因之一。

遠距?還是面對面工作?

雖然 Automattic 仍舊是遠距工作的信仰者,但其他科技公司可就不這麼想了。

Yahoo 執行長 Marissa Mayer 在 2013 年,撤銷公司遠距辦公政策,並告訴員工為了工作成效,「我們必須面對面工作。」過去一直是遠距工作先驅的 IBM,最近也取消遠距辦公制度,召回所有員工到辦公室工作,動機跟 Yahoo 類似,都是為了提升工作效率,並透過面對面溝通培養團隊創造力,且只給員工 30 天時間決定要回到公司或是離職。

不過遠距工作也是有代價的,數據顯示約有四分之一的美國員工選擇遠距工作,這些人普遍工作時數比起在辦公室工作的員工長,而且可能無法晉升管理職位。

另一間軟體公司 Elastic 甚至沒有企業總部,執行長 Shay Banon 表示說,旗下 500 名員工分散在 35 個不同國家,為了建立公司文化,會讓員工從世界各地集合,一年見上兩次面;遠距工作也代表跟同事彼此不熟悉,互動大多透過 email、簡訊 ,「很多糾紛可能因此爆發!」 Banon 告訴外媒《Quartz》:「如果看不到對方的表情,你可能會錯過一些暗示。」

為了避免衝突升溫,Elastic 設置了一個視訊頻道,「我們的規則是,一旦工作上出現摩擦,就必須透過視訊溝通解決。」Banon 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Automat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