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瘋淘金?免疫療法試驗氾濫,研究恐不夠嚴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3 日 17: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藥廠瘋淘金?免疫療法試驗氾濫,研究恐不夠嚴謹


癌症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前景看好,引發美國藥廠淘金熱,業者在缺乏嚴謹科學基礎的情況下,大肆組合試驗,盼能碰運氣發現對抗癌症的神奇新藥。

金融時報 2 日報導,免疫療法的「檢查點抑制劑」(checkpoint inhibitor),能讓免疫系統不再踩煞車,主動出擊攻擊癌細胞,潛力看好。多數科學家認為檢查點抑制劑可與新藥結合,強化療效,誘使免疫系統進一步對抗癌症。藥廠因而爭相砸錢,把檢查點抑制劑和各種藥物結合,想找到治療癌症的魔術子彈。

不少人憂慮藥廠根本在淘金,未下苦功扎實研究,只想意外發現有效藥物。當前美國約有 800 件檢查點藥物的臨床研究,絕大多數都只是把當前藥劑與一兩種新藥結合。目前研發件數遠高於 2015 年的 200 件,可見投資熱潮之旺。

其實免疫療法並非仙丹妙藥,仍有許多缺點。比方說,只有 20~30% 病患投藥後反應良好,壽命比醫生估計延長數月或數年之久,但是此種藥物對多數患者並沒有太大療效。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 執行總裁 Jill OˋDonnell-Tormey 說,當前臨床試驗是否太多了?眾人像把義大利麵丟到牆上,測試麵煮透了沒有一樣,把 X 或 Y 化合物混在一起,看看有什麼結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