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摩爾定律?MIT 團隊研發出三維晶片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1 日 7: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延續摩爾定律?MIT 團隊研發出三維晶片設計


近年來由於各項智慧型裝置以及人工智慧的應用,人們對晶片計算能力的需求越來越大。晶片的運算能力取決於基本運算單元電晶體的多寡,但由於電晶體的研發已漸漸接近物理極限,無法再繼續縮小,因此科學家及各個科技大廠正在不斷研究下個能使晶片運算速度提升的方法。

其中一個半導體產業在追求的新興技術就是三維晶片,三維晶片利用高度的堆疊來整合不同的晶片,可以更有效利用空間、放入更多元件,增加運算速度。

研究人員:新技術前景可期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員近期利用奈米碳管和電阻式記憶體(RRAM)發展出新的三維晶片製造方法,目前已發表在期刊《Nature》上。有別於傳統以矽為基礎的晶片,這次晶片為奈米碳管及 RRAM 組成,由於奈米碳管電路及 RRAM 製作時只需攝氏 200 度,因此解決了傳統矽晶片製程時需要超過攝氏 1 千度高溫,會損壞三維晶片多層次結構的問題。

此外,奈米碳管和 RRAM 的能源消耗效率也比傳統晶片元件佳。

該團隊表示下一步將會與半導體公司合作開發新版本的三維晶片,把感測功能及資料處理功能也加入單一晶片中。有專家表示,這項發明可能會是延續摩爾定律的重要關鍵,雖然可能還需要很長時間的研究,不過前景可讓人期待的。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