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綠色小海綿,可望成治療胰臟癌利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30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中綠色小海綿,可望成治療胰臟癌利器


研究人員 26 日表示,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太平洋外海又黑又冰的海水中發現的綠色小海綿,可能成為第一種對抗胰臟癌的有力武器。

法新社報導,胰臟癌是特別具有侵略性的惡性腫瘤,因難以治療惡名昭彰。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阿拉斯加漁業科學中心(Alaska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研究人員史東(Bob Stone)說:「從來沒有人想過,這塊海綿或許能創造奇蹟。」

史東 2005 年在阿拉斯加進行海床探險考察時,發現這塊顏色晦暗的海綿。這種稱為 Latrunculia austini 的海洋生物棲息在水深 230 至 720 英尺(70 至 219 公尺)的岩石上。

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研究人員哈曼(Mark Hamann)說,實驗結果顯示,海綿上的某些分子能選擇性地摧毀胰臟癌細胞。哈曼說:「這無疑是我們發現對抗胰臟癌最有效的分子。」他說:「儘管許多研究仍有待完成,不過這在研發治療方法方面代表我們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胰臟癌病程進展緩慢,使病患處於劣勢,晚期確診意味治療成功的機率微乎其微。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NO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