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最高溫行星,比恆星還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5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最高溫行星,比恆星還熱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類似木星的新行星 KELT-9b,向陽側的溫度高達攝氏 7,800 度,是目前已知最高溫的氣體巨行星,溫度甚至比很多恆星都還要更高(太陽的表面溫度約攝氏 6,000 度),而且這顆行星正在被它的母恆星蒸發掉!

KELT-9b 的母恆星 KELT-9 是顆藍色的 A 型星,這顆恆星的溫度更高,正將行星蒸發。

KELT-9b 的質量是木星的 2.8 倍,但密度只有木星的一半,原本科學家並沒有預期它的半徑會那麼大,但母恆星的高溫讓行星大氣像氣球一樣膨脹。

由於這顆行星被潮汐鎖定(就像月球一直以同一面面對地球),它的背陽側始終保持黑暗。由於向陽側受到大量的紫外輻射,故水、二氧化碳、甲烷這類分子無法在向陽側形成。至於背陽側的性質仍是個謎,或許可能有分子能短暫形成。

母恆星 KELT-9 的年齡只有 3 億年,非常年輕,體積和溫度都幾乎是太陽的兩倍。由於行星大氣一直受到大量母恆星的紫外線輻射轟擊,這顆行星蒸發出來的物質甚至可拖成一條長長的尾巴,讓 KELT-9b 看起來就像顆彗星。這篇文章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