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與 Gogoro 有幾分相似?HONDA 發表可換電池設計的 PCX 電動機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模式與 Gogoro 有幾分相似?HONDA 發表可換電池設計的 PCX 電動機車


這次東京車展,Honda 發表了一款引人注目的電動機車「PCX」,雖然電動機車並不是什麼新概念,但採用「抽換式電池」設計,不禁令人聯想到台灣自有機車品牌 Gogoro。

車款外觀看來,電動的 Honda PCX 與汽油動力的 PCX 125、150 可說相當雷同,主要的差異在於電動版 PCX 有象徵電力的藍色飾條,也沒有排氣管(廢話,因為是電池動力),可說是 Honda 將自家電動機車技術藉 PCX 這款經典車系推出。

最值得注意的是,Honda PCX 採用「換電池」設計,車身內置兩顆充電電池並可抽換,無獨有偶與台灣智慧電動機車 Gogoro 換電設計不謀而合。不過在車廂空間配置,Honda PCX 採用兩顆電池前後排列,與 Gogoro 左右配置不同,因此犧牲了不少置物空間。

從生產面來說,以電池為動力的 Honda PCX 仍與汽油版 PCX 共用不少零件,除了車殼、前叉,可能連車台也互相通用,相對可省下不小的生產成本。關鍵的換電池設計方面,雖然 Honda 有意仿效 Gogoro 打造換電站系統,但 PCX 仍保有自家充電的選項,騎士可直接從腳踏空間拉出充電線在自家為 PCX 充電。

相較之下,PCX 的換電設計應可歸類為較快、但非必需的換電方式,目前也尚不清楚 Honda 的換電系統會否如同 Gogoro,採用月租費方式營運。但相較適合都市騎乘的 Gogoro 而言,Honda PCX 可自身充電的設計較適合地域較廣的日本,且可因應外銷各地的消費者需求,由此就可看出兩家品牌在能源經營理念上有根本性的不同。

很可惜的是 Honda 未公布 PCX 相關售價,能源與動力數據亦付之闕如,性能是否可與 Gogoro 一戰都還是未知數,一般預估,動力水準大多落在 150cc 速克達級距。有趣的是,宣布將登陸日本的 Gogoro 很有可能成為 Honda PCX 最直接的競爭對手,相信未來不難看到電動車台日大戰在日本展開。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