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念力駕車?日產開發腦波輔助駕駛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9 日 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穿戴式裝置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念力駕車?日產開發腦波輔助駕駛技術


將來人類或可利用念力來駕車!日產(Nissan)公布成功開發一款利用駕駛者腦波輔助汽車駕駛的技術。此技術能即時檢測駕駛者的腦波,遇到需緊急操作汽車的情況,可加快向汽車發出指令。感測器也能偵測駕駛者情緒反應,如果駕駛者對汽車的操作感覺異常,系統亦能測知。

這項由日產全新開發的「Brain-to-Vehicle」B2V 系統,駕駛者會戴著一個能感測腦波的頭戴式裝置。系統會感應與分析駕駛者的腦波,應用於輔助汽車駕駛操作。例如需要緊急煞車,原本需駕駛者大腦下達指令到腳部踩離合器,進而制動煞車,加入這個系統後,就能把整個流程的時間縮減 0.2~0.5 秒,大大加快一些緊急情況下汽車的反應,對預防交通意外有極大幫助。如果輔助系統出錯,系統亦會感應駕駛者的負面反應,繼續修正。

另一方面,這個系統也能感測用戶的情緒,例如車速太快、與前車太貼時會產生負面情緒,B2V 系統也能把握這情況,下達指令給輔助駕駛系統。同樣道理,如果駕駛者認為車速太慢,產生不耐煩的情緒,還可以命令汽車加速!

這項 Brain-to-Vehicle 技術會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CES 2018 展出。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is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