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細菌都可以駭,新人工病毒創奇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9 日 16:3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細菌都可以駭,新人工病毒創奇蹟


俗話說以毒攻毒,如果利用科技發明一些有助對抗疾病的病毒,豈不是殺盡對人類有害的細菌與病毒?英國有科學家成功合成一種僅 20 奈米大小的病毒,能夠貼附於耐藥性細菌,對其進行攻擊,這項研究將有利以後的疾病治療與製作更好的藥品。

細菌除了威力強還有驚人的繁殖能力,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與國家物理學實驗室組成的開發團隊,就研發了一款只有 20 奈米、中空構造的蛋白質組織。這個組織模仿自然界存在的病毒外側構造,可附著於比自己大的細菌表面,並破壞其細胞膜。

研究員 Hasan Alkssem 表示,看到人工病毒在細菌表面附著數秒後,就能開始對細胞膜造成破洞,細菌的內部成分流出,初步顯示人工病毒可用於對抗「抗藥性細菌」。目前全球有 70 萬人因抗藥性細菌煩惱,現在也沒有顯著效果的療法,這種人工病毒可為醫學界與藥物製造商帶來一點啟發。

另一位研究員 Alex Yon 則表示,細菌對這種人工病毒沒有抵抗性是極重要的發現,還有以往抗生素須直接到達特定細胞才有用,新型人工病毒就沒有此問題,而且對人體其他細胞不會造成負面影響。

人工病毒的開發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對研究感染類疾病的治療來說,或許是一個長期有效的方法。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