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兩座城市,共乘服務已取代市區公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4 日 8:15 | 分類 共享經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美國兩座城市,共乘服務已取代市區公車


一座位於美國德州的城市 Arlington,宣布與 App 叫車服務 Via 合作,讓他們的服務取代市內部分公車,載送居民到目的地。

Via 與 Uber 並不完全相同,是主打共乘服務,集結同路線的乘客到一台車,載往目的地。他們將在 Arlington 市內營運 10 台廂型車,市區內每次搭乘固定 3 美元,乘客也可以選擇買週票,一週多次搭乘只要 10 美元。

「我認為這樣的新科技,會減少市內輕軌鐵路的建設,因為這樣的交通方式更便宜。」Arlington 市長 Jeff Williams 在外媒 CBS 訪問時這樣說,認為與科技公司合作提供交通工具,比市政府自己建設、提供大眾交通方式的成本還要低。

除了提供載客服務,Via 也會把乘客搭乘數據提供給市政府,幫助他們形塑未來的大眾交通規劃決策。這項合作目前先訂為期一年,一年後,有可能最多續 4 年約。

創立於 2013 年、美國紐約市的 Via,至今共乘載客服務已拓展到芝加哥、華盛頓特區等城市。雖然規模不如 Uber 或 Lyft 大,但 Via 最近也宣布獲得賓士母公司 Daimler 領投的 2.5 億美元融資。

Via 並不是第一個與市政府等官方合作的載客服務。Uber 也和紐澤西州的 Summit 市合作,提供更低價的載客服務,載送居民往返火車站與市中心;另外,佛羅里達州的 Altamonte Springs 市,也已經直接用 Uber 車輛來取代整個區域的大眾交通搭乘服務。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