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吃到頭痛像打雷,醫師提出麻辣警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0 日 14: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辣椒吃到頭痛像打雷,醫師提出麻辣警告


一名美國男子吃了世界第一辣的辣椒之後,深受「雷擊」般頭痛之苦。多名醫師 10 日提出麻辣警告,吃辣時如有類似症狀最好盡速就醫。

法新社、CNN 報導,一篇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BMJ Case Reports)文章指出,2016 年有名 34 歲男子參加吃辣大賽,吃完一整顆「卡羅萊納死神」辣椒(Carolina Reaper)後,開始出現乾嘔症狀。他接著感覺到頸部、頭部劇痛,一連好幾天都有短暫但強烈的「雷擊」頭痛,每次持續好幾秒。

掛急診就醫後,這名男子經過各種神經系統病症檢查,結果都是陰性反應。最後醫師診斷他患有暫時性腦部症狀,稱為「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RCVS),特色在於暫時性的腦血管收縮。

文章作者指出,吃完辣椒後被診斷為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過去沒有這樣的案例報告。一般來說,會產生像「雷擊」一樣頭痛症狀,是吃了特定處方藥之後的反應,或是服用非法藥物。男子的症狀後來自行消失,5 週後的斷層掃描顯示,他的血管管徑已恢復正常。

文章作者之一的醫師警告:「我們建議一般大眾,吃辣椒的時候要注意,如果你有類似這樣的症狀,應該馬上就醫。」

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網站,「卡羅萊納死神」辣椒對敢吃的人來說,嘗起來有果香與甜味,外帶一絲肉桂味及巧克力餘韻,除此之外它真的非常辣。

(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