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車載作業系統,Linux 可能是最大贏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7 日 14:5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早在 2004 年,已有人預言汽車將像智慧手機,成為供不同軟體運行的智慧平台。時至今日,Linux 系統因屬開源軟體,容易由各車廠按需要自行改寫,並連接至各種軟體,因此成為多間車廠爭相採用的作業系統。隨著車載系統及自動駕駛不斷發展,不難預見,Linux 在未來汽車市場會愈來愈常見。

車載系統領域,Blackberry 的 QNX 系統及 Microsoft 的 IoT Connected Vehicles 均曾是 Linux 的有力對手,但由於 Linux 的開源優勢,前者都先後失去競爭地位。隨著多年來一直使用 Microsoft 系統的 Ford 亦轉投 Linux 懷抱,看來已迎來大一統局面。

發行 Linux 開源系統 Ubuntu 的 Canonical 發言人表示,Tesla 的電動車也採用 Ubuntu 系統,期望將來汽車製造商會與 Linux 系統開發商合作,建立適用量產汽車的車載作業系統。

▲ Tesla 現在使用的 Linux 系統。

為推廣車載 Linux 系統,多間對 Linux 抱持正面態度的車廠組成了 Automotive Grade Linux(AGL),包括 Ford、Honda、Mazda、Nissan 等大汽車品牌。透過這個組織,多間車廠得以共享系統軟體的原始代碼及開發工具包,讓下一代智慧汽車更快到來。

AGL 執行董事 Dan Cauchy 聲明表示,汽車製造商正慢慢轉型成軟體開發公司,因為他們知道顧客除了在意汽車效能,車上的智慧資訊系統、自動駕駛系統等也是重要賣點。因此,車廠將效法科技企業,以開源方式共同研發。AGL 亦致力開發 AGL 虛擬架構,以加快 Linux 汽車的開發工作。

除了 AGL,也有車廠另組 SmartDeviceLink(SDL)聯盟,以開發基於 Linux 的軟體,強化智慧汽車及手機之間的聯繫。與此同時,Google 開發了自己的車用 Linux 系統 Android Auto,也與車廠聯盟合作,希望藉此強化 Android 系統在這個市場的領導地位。但從現在趨勢看來,Linux 都會是汽車業未來最常見的選項,無論用戶未來駕駛多少個「轆」,都無法從 Linux 手掌心逃脫。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