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開放資料應用成果:公私共創地方特色,資料協助區域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7 日 15:3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方政府開放資料應用成果:公私共創地方特色,資料協助區域發展


由於數位匯流、智慧生活、巨量資料、雲端運算、物聯網、社群網路、人工智慧等全方面的資訊科技發展,資料已成為牽動著國家政策、產業脈動與市場商機的重要關鍵之一,經濟部工業局於 102 年起致力協助產業掌握資料經濟發展之趨勢,推動發展創新應用服務,促成產業應用價值鏈逐漸成形,但反觀地方政府的開放資料推動上,各縣市開放資料的質與量差異甚大,仍有進步空間。因此,經濟部工業局 105 年 8 月啟動「加速地方政府開放資料與應用加值計畫」,以協助地方政府提升開放資料的質與量,鼓勵產業界與地方政府、組織等合作,共同發展地方特色應用,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經過 1 年多的努力,目前地方政府開放資料資料集總數已超過 1 萬 8 千多筆外,多個縣市更開始提升資料品質與強化資料應用,例如:臺中市針對現有 Open Data 進行清理並統一資料格式;而基隆市開放旅遊景點、娛樂漁業漁船、基隆嶼磯釣場等 43 項資料,並從資料使用者意見回饋中精進開放資料品質;桃園市、高雄市則嘗試以公私協力、競賽、座談會等多重方式,廣納民間意見提升開放資料品質,並以此發展相關應用。地方政府透過不斷的開放資料與提升資料品質,讓在地業者發揮資料應用專長,發展應用服務與回饋意見,形成公私合作的模式,有助於建立地方資料經濟生態系,帶動地方的經濟發展。

了解各地方政府發展瓶頸,因地制宜協助開放資料與應用

促進地方政府開放資料及加值應用的理想不容易一蹴可及,因牽涉大量的公家部門,推動上必須一層層打通與推動,因而經濟部工業局首先透過訪談全臺 22 縣市,了解各地方政府的問題與瓶頸,除了提供諮詢服務協助地方政府,也從中歸納各地方政府的普遍困難,如開放資料內容與類別的擬定、推動策略與方向,或是法規等問題。

掌握各地方政府之能量與困境後,經濟部工業局運用多種方式協助地方政府提升開放資料的質與量,如於臺北市、高雄市、臺南市、苗栗縣、彰化縣等縣市辦理開放資料教育訓練,增加觀念的普及,並邀請標竿縣市經驗交流,以減少公務機關開放疑慮;再者整理共通資料集,並選在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桃園市辦理共通資料集需求座談會,針對共通資料集未開放疑慮以及潛在應用需求進行討論,提升資料開放應用效益;此外分別與嘉義縣與新竹市合辦資料應用黑客松,結合地方政府施政及民眾生活圈議題,以競賽模式促進各地有效地釋出、利用與推廣開放資料;並建立多起多項資料應用服務示範案,包含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臺中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鼓勵各縣市用開放資料來發 展自己的地方特色應用,直接帶動 327 筆地方政府資料開放、46 萬以上資料服務使用人次。

從概念到執行,Open Data 已經深植於各地方政府,也開始運用開放資料發展在地化特色應用,並建立多個良好公私協力的開放資料合作機制,地方政府能從資料使用者建議與服務使用者的回饋中,大幅提升開放資料的品質與效益,例如:基隆市政府與豐趣科技、新北市衛生局與众社會企業、臺中市政府與景翊科技、高雄市政府與創代科技的合作,都是透過公私協力促進變革的絕佳示範。

基隆市藉由開放留住國際旅客,帶動觀光發展

基隆因地緣關係,發展出郵輪服務,常聚集許多國際郵輪旅客,但旅客下船後多半直接往臺北而去,造成此現象主因為過去基隆只有零散個別業者提供觀光服務,讓旅客如要基隆旅遊,都必須個別一一搜尋定位,非常不便;加上外國旅客對基隆豐富的資源不甚熟悉,觀光效益無法加乘。

因此,基隆市政府與豐趣科技共同合作,開發出郵輪旅客旅遊資訊整合網站與 APP 服務,讓自由行的外國郵輪旅客在出發前就可掌握基隆在地整合旅遊資訊,且享用一站式付費服務,從交通、餐廳、住宿、景點、導覽,都能一氣呵成,非常便利;當抵達基隆港時,再憑手機 APP 上的單一 QR 碼,就可以使用上述的服務,不需要個別付費或者購票。

除了郵輪旅遊外,基隆磯釣也非常有名,受益於政府開放資料,過往傳統人工準備作業皆能被整合進單一手機 APP「磯釣達人」。不論是行前準備申請出海,或是上船時向海巡署出示證明,甚至是磯釣結束後,皆能使用 APP 申請、出示以及紀錄漁獲報表,更能將磯釣漁獲資料、基隆嶼磯釣舒適度預測等資料回饋給漁業署或學校等得以進行後續分析,掌握海洋生態更即時,與更便於管制,有利生態保育,讓基隆漁業得以永續發展。

▲ 基隆市政府與豐趣科技共同合作,開發出「磯釣達人」APP,方便磯釣申請與回報。

醫療在地化,新北市滿足不同族群的醫療需求

醫療服務若能在地化與生活化,讓民眾可依照自身需求取得相關資訊,不僅達到便民的效益,更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因此,新北市衛生局與众社會企業、藥師公會、中醫師公會等協力共同合作,藉由資訊科技彌補城鄉差距,以此提供不同族群的醫療需求。

例如:在台灣,許多慢性病及重病患者出門玩樂,時常擔心若旅遊過程發病,將造成同行人困難或旅遊不盡興,因此不敢輕易出門旅遊。而新北市衛生局彙整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藥局、診所等資料,讓患者可隨時定位,搜尋附近藥局醫藥存貨狀況,方便就近買藥,以因應突發狀況之發生,落實真正醫療服務在地化與生活化。此外,众社會企業更開發洗腎病患也能出去玩之 APP 服務,旅程規劃路線能以鄰近醫療安全之洗腎診所為主,該 APP 更能直接進行掛號,讓洗腎病友安心出遠門旅遊。

值得一提的是,众社會企業於開發過程中,是與新北市衛生局共同盤點政府與民間資料,從資料使用者與民眾需求,調整資料集欄位,打造公衛資料管理平台,促進新北市衛生局新增開放資料集 128 項,使得新北市衛生局於醫療領域開放資料達全國第一的成績,並以資料打造「新北醫藥通 健康快速搜」服務,嵌入新北市衛生局網站,至今已提供超過 100,000 人次資料查詢服務,大幅降低民眾進線詢問次數從每週 200 人次,減少為 120 人次,40% 由系統查詢提供服務,未來市民的查詢結果亦將回饋給新北市衛生局,制定符合需求之公衛政策與服務。

▲ 新北市衛生局與众社會企業、藥師公會、中醫師公會等協力共同合作,整合新北市多元的公共衛生、醫療等資訊,以提供不同族群醫療需求。

臺中市藉由民眾回饋功能,完善 Easy Traffic 簡單交通

為展現政府開放資料品質,臺中市政府與景翊科技公司共同開發「Easy Traffic 簡單交通」APP,由業者提供資料正規化工具,針對現有 Open Data 進行清理,並回饋臺中市府修正意見後重新開放,提供資料使用者後續應用發展。

「Easy Traffic 簡單交通」與坊間 APP 不同之處,在於該 APP 為複合式,同時提供台鐵、高鐵時刻表、拖吊場資訊、車隊叫車、停車場位置及停車費用等查詢,民眾再也不用下載多款 APP;此外,該 APP 可以提供客製化訂閱服務,記錄常用路線,讓使用者隨時掌握最新路況。

此次合作過程中,除讓使用者輕鬆規畫個人旅行與交通路線,更為重要的是,透過清理過程中所發現的問題建立正規化工具,協助業務單位透過標準化作業流程,將現有資料轉換成標準格式,進而減少作業時間與提升資料品質。並且新增民眾回饋功能,可新增圖片或回報錯誤資訊給臺中市政府,更加完善「Easy Traffic 簡單交通」APP。

▲ 臺中市政府與景翊科技公司共同開發「Easy Traffic 簡單交通」APP,讓使用者隨時掌握最新路況。

高雄市介接民間資料,健全計程車營運環境

高雄市近年來為推廣宜居城市,政府持續推動無障礙計程車、計程車共乘、觀光計程車駕駛人訓練及計程車排班區改善計畫,本次高雄市政府藉由資料應用服務示範案,與創代科技一同合作,一起健全計程車營運環境。

為增加開放資料多樣性及廣度,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的同仁親自帶領業者創代科技一一拜訪高雄市車隊業者洽談合作,推動車隊業者開放相關資料,共計 5 家加入,總計增加地方政府開放 21 項資料集(API);此外更建立資料標準與計程車營運派遣開放資料平台,透過分析車隊營運資料與計程車司機載客情形資料,使計程車業者能使用該網站能進行上下車熱點分析、雨天載客點分析等,讓計程車業者能更方便判斷哪個時段或是在哪邊民眾用車需求量較大,提供車隊經理新的排班建議,也能提醒司機最近的載客熱點,幫助司機平均載客趟次成長 22.6%。同時,這些分析結果也回饋給市府,協助市府進行計程車營運狀況調查工作。

▲ 高雄市政府與創代科技共同建立資料標準與計程車營運派遣開放資料平台,健全計程車營運環境。

公私協力拚開放,達到人民與政府雙贏

透過 106 年一整年經濟部工業局的協助,各個地方政府已經了解開放資料不能閉門造車,而是積極與企業、在地產學研單位對外合作,共同運用開放資料發展地方特色應用,上述資料應用服務示範案就是最佳範例,政府努力拚開放、產業努力拚開發,經由公私協力,直接切中使用者的需求,開發出符合需求的服務,後續更在從使用者回饋中大幅提升開放資料的效益。

未來期望挖掘當地能量,推動地方政府與當地業者共同合作,協助業者發展符合地方需求與特色之資料應用服務,拓展企業商機,更期望集結群眾智慧,如地方相關社群、團體、組織、研究單位等合作,帶動區域發展,共同加速公共服務優化與政府服務創新效能,真正落實政府創新、提升國民福祉,達到人民與政府雙贏的目標。(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