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Model 3 突然進入 3 秒俱樂部,馬斯克展示教科書級生意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3 日 8:30 | 分類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Model 3 突然進入 3 秒俱樂部,馬斯克展示教科書級生意經


5 月特斯拉相關新聞最吸睛的,要屬馬斯克有了新女友。一篇介紹馬斯克和新女友研究 AI 謎題的文章爆紅,讓大家看到自己和馬斯克之間的智力鴻溝。不過凡事有利有弊,眾所周知馬斯克座駕是 Model S P100D,但如果新女友選擇一款大小合適的 Model 3,兩人一起出門就追不上了……畢竟 Model S P100D 0 到 100 公里只花 2.7 秒,Model 3 目前版本完成相同工作要差不多一倍時間。

老闆問題來了,特斯拉的技術部門自己看著辦吧。

Model 3 效能版閃亮登場,0 到 100 公里 3.5

美國和加拿大 Model 3 下訂者很幸福,今天醒來會發現 Model 3 的預估交付時間從 12~18 個月變成 4~6 個月。

馬斯克之前定了一個賭約,只要 Model 3 產能達到週產 5 千台,特斯拉就推出雙電機版 Model 3

眼看產能即將順利達標,手握鳴槍的馬斯克忍不住又打了一發彈:Model 3 效能版暨雙電機版如約而至。

在 Twitter 馬斯克介紹 Model 3 效能版的核心參數,0 到 96 公里 3.5 秒,最高續航 500 公里,最高時速 250 公里,至於為什麼 Model 3 效能版沒有 P100D 那麼快,可能是因為下面原因。

馬斯克表示,Model 3 效能版的假想敵就是另一個 3──BMW M3,當然以馬斯克得理不饒人的性格,一定會告訴你 Model 3 效能版與對手價格相同的情況下,速度要快 15%,同時操縱還更好些。

Will beat anything in its class on the track.──將會打敗這個等級的全部競爭對手,這是馬斯克對這輛車下的定義。

身為 Bimmer,新歡舊愛誰的操控好不予評論,畢竟 BMW 中國官網,現款 M3 0 到 100 公里加速時間還是 4.1 秒,感覺明年 M3 調校團隊又有事做了。話說回來,M3 的最高時速目前可是電子限速,逼急了放開限速,特斯拉就得派 Roadster 2 去拯救小弟了。

特斯拉美國官網可開始預訂 Model 3 效能版了,更多專屬規格也能看個究竟,包括專屬的白色內裝、碳纖維尾翼和 20 吋的輪轂,也有好事者在特斯拉美國總部附近拍到疑似實車。

Model 3 效能版起售價為 78,000 美元,但只是單車起售價,當作參考的是 Model S 75D 入門版美國售價為 74,000 美元,台灣售價約為 334 萬元。

鑑於起售價規格連 Autopilot 都沒有,Model 3 效能版中國無限接近 100 萬人民幣,如果有人告訴你這車只要 50 萬元,非蠢即壞。

吸引人的動力,背後是雙電機的祕密

目前市面的 Model 3,全都是單電機後輪驅動版,即將發售的效能版,將採用雙電機四輪驅動。

馬斯克在 Twitter 通俗易懂地解了釋雙電機原理,在 Model S / X 也適用,一個高效能電機負責加速,同時還有一個較低功率的電機保證車輛續航夠理想。

▲ Model S 的四輪驅動方案。

特斯拉雙電機車同樣具備全時四驅的驅動型態,這帶來三點優勢。一來動力輸出更便捷,提升車輛平順性同時,後輪的循跡性也會更好;二來動力損耗更少,無論動力全開瘋狂加速還是在濕滑路面打滑都能避免空轉;三來就是馬斯克自己說的那樣:

萬一車壞了,好歹不至於把你扔在路上對吧。

20 日又有更多驅動細節披露,由於 Model 3 設計時主電機就放在後車軸,因此高效能版新增的強力電機並沒有像 S / X 放在後面,而是加在前軸,因此最終產品的駕駛感受可能更像一台前驅車。

▲ Model 3 的標準版四輪驅動方案。

沒有改動後軸電機的緣故,是因為 Model 3 高效能版的前輪電機為與 S / X 一樣的交流感應電機,後輪為永磁電機。

可理解成交流感應電機匯出功率更大,但體積也大,同時成本高,而永磁電機雖然動力小一些,但體積可控,成本也較低。

Model 3 高效能版,馬斯克的如意誘餌

你真的以為特斯拉想大賣 Model 3 效能版嗎?

看看 Model S / X 就知道了,P100D 雖然身為效能標竿已問世近兩年,但在街上見到最多的依然是 75D 90、100D 車型,車主以 P100D 為精神寄託,以其他版為生活伴侶。

Model 3 效能版的價格定位,非常符合《怪誕行為學》對「銷售誘餌」的定義。

Model 3 效能版一同推出的,還有一個標準版的雙電機車型,馬斯克表示雙電機選項只需要 5,000 美元安裝費,就能得到一台 0 到 96 公里加速 4.5 秒,最高時速 225 公里的四輪驅動小可愛。

是不是一下子讓你存錢買 Model 3 效能版的心動搖了?

插播一則廣告,以之前特斯拉帶 P 版與普通版外觀上的區別,其實基本表現在輪轂和一些小裝飾,不會出現 BMW 3 系車主改 M3 還必須切割車身寬體的尷尬。

就算你準備好 Model 3 高效能版的錢,你也可能在付款時被老婆、媽媽拉到一旁改變主意,畢竟 Model S 75D 入門車型還便宜點,同時空間更大,定位也高一檔。

這就是教科書級的銷售案例了,給你一個夠吸引人的商品,獲得大量曝光同時啟動潛在用戶去買更容易衝量的主流商品。

Model 3 高效能版,加入 3 秒俱樂部的同時,也為自己在行銷俱樂部報了名。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