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衝擊蔬菜產量,危及食安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2 日 14: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暖化衝擊蔬菜產量,危及食安健康


根據研究預測,全球暖化將讓各地蔬菜產量下滑,導致菜價上漲,食安和健康都受波及,只有採取新的生產措施、種植適應力強的多樣品種才可能解決問題。

11 日發表在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指出,截至本世紀末,水資源減少和氣溫升高兩因素結合,將削減蔬菜平均產量近三分之一。

如此急遽的改變可能使菜價上漲,較貧窮的社群將首當其衝,素食人士也恐面臨嚴重影響。

研究人員分析了遍及 40 國的 174 份報告,其中最早的可以追溯到 1975 年,他們發現,溫室氣體增加、水資源短缺及全球氣溫升高,降低了蔬菜和豆類產量。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研究指出,均溫上升攝氏 4 度,蔬菜平均產量就減少 31.5%。據科學家預測,若全球暖化依現行趨勢持續,預計 2100 年時均溫升幅就會達到這個程度。這在南歐、非洲大部分地區和南亞影響特別嚴重。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研究主筆希爾比克(Pauline Scheelbeek)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氣溫升高及缺水等環境變化,恐對全球農業生產帶來實質威脅,且可能進一步衝擊食安和人類健康。」

另一則發表在同份期刊中的研究發現,氣溫上升會增加玉米耕作的不穩定性。玉米是全球最廣泛耕種的作物。

研究也顯示,熱浪將一年年使各地區作物產量越來越不穩,造成價格上漲及全球性短缺。

研究主筆、華盛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堤格拉爾(Michelle Tigchelaar)說:「我們發現,隨著全球暖化,不同國家將更可能同時經歷主要作物的嚴重短缺。」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