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申請專利,用人工智慧找出喝醉的乘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2 日 14:58 | 分類 app ,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申請專利,用人工智慧找出喝醉的乘客


正所謂酒精並不導人向善,酒醉鬧事的乘客往往是最不受司機歡迎的人。最近 Uber 就申請了一個新專利,使用人工智慧分析使用者是否為酒醉狀態,讓司機可以避開不接載這些麻煩客人。

根據這個專利的介紹,人工智慧技術可以透過分析用戶使用 Uber App 的行為模式,例如打字的速度、按鍵的準確度、走路速度以及拿電話的方式,來判斷用戶是否喝醉。這些資訊再配合用戶叫車的地點和時間,就可以估計出正在叫車的用戶有多大機會是酒醉乘客。如果深夜時分在酒吧區叫車,打字經常出現錯誤,按鍵又不準確,就很有可能是酒醉乘客。

不過就算是酒醉乘客,也不會完全被系統封鎖。專利中提及如果判斷出乘客喝醉酒,就會向司機發出通知,或者把上車地點搬遠一點,給予酒醉乘客多一點時間清醒一下。嚴重酒醉的乘客則可能只能與經驗較豐富的司機配對,也可能被禁止搭乘共乘車。當然結果而言可能任何司機看到這樣的乘客也會選擇取消訂單,又或有司機專門找酒醉的乘客侵犯,因此這樣的技術是否應該存在,仍然有爭議。而 Uber 方面沒有回應,也沒有透露這個功能最後會否加入 Uber App。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