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推出會辯論的 AI,首戰擊敗人類頂尖辯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0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推出會辯論的 AI,首戰擊敗人類頂尖辯手


月 18 日,舊金山的 IBM 辦公室,人工智慧在一場辯論賽擊敗了人類頂尖辯手。

參戰的是 IBM Research 新推出的 AI 系統 Project Debater,對手則是以色列國際辯論協會主席 Dan Zafrir 和 2016 年以色列國家辯論冠軍 Noa Ovadia

IBM 研究對話式人工智慧已多年,之前推出過「華生」(Watson),Project Debater 是最新的成果。據 IBM 官方介紹,Project Debater 是第一個可在複雜話題與人類辯論的 AI 系統。Project Debater 透過處理大量文字,就特定主題構建良好架構的演講,提供清晰明確目的,並反駁對手。最終,Project Debater 將透過提供引人注目、以證據為基礎的論點,並限制情感、偏見或模稜兩可的影響來幫助人們推理。

Project Debater 外形不得不說有些「嚴肅」,如影片所示,Project Debater 像一塊黑色大石頭,在螢幕上有 3 個漂浮的藍色小圓。

Project Debater 進行了兩場表演賽,第一個話題中,Project Debater 持正方觀點「政府應該增加太空探索的費用」,而人類辯手持反方觀點「政府不應該增加太空探索的費用」。第二個話題,Project Debater 持「遠端醫療會在醫療占更大比例」觀點,人類辯手反之。

辯論賽的流程是 4 分鐘開場演講,4 分鐘反駁和 2 分鐘論證總結。人類辯手首先發言,然後 Project Debater 反駁。據外媒 Engadget 報導,Project Debater 拋出不少觀點,同時還根據對手的發言反駁。

VentureBeat 記者稱,太空探索的話題,Project Debater 並不是簡單參考 Wikipedia 的資料,而是嘗試理解題目,整合多方資訊。Project Debater 能參考沙烏地阿拉伯 Sheikh 的系列言論,或是德國經濟事務部長報告指出太空探索所能提供的工作數量。但為了避免犯錯,Project Debater 沒有直接參考對手的言論。

一共有 40 名成員參與投票,太空探索這題,Project Debater 比 Dan Zafrir 多獲得 票,贏得比賽。

Project Debater 也犯了一些錯,或做出過於大膽的論斷,例如它論證,太空探索比更好的公路、更先進的學校、更好的醫療更重要;又或者,它在辯論中說出「Scott Pelley 配音」,這通常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播報員會說的話。

IBM Research 首席調查員兼 Project Debater 創造者 Noam Slonim 說,Project Debater 專案 6 年前就開始了,而在兩年前才能參與人們辯論。Debater 的辯論智慧來自數以億計的期刊和報紙文章。

比賽之前,Project Debater 並不知道辯題。除了辯論開始的問候和笑話,陳述都是 Project Debater 自由發揮,沒有固定的陳述詞。當 Project Debater 獲得新話題時,會在其文章語料庫搜尋與該主題相關的句子和線索,用來支援辯方論點。根據相關內容,它會嘗試理解辯論主題,然後組織自己的陳述。

據了解,這天的展示之後,Project Debrator 將在今年稍晚參加延長辯論,隨後可能會舉行一次研討會,學者可提供他們對 Debater 的評論。

此次,科技記者已經有一些簡短評論。

VentureBeat 記者評論,Project Debater 具備一定的幽默感,懂一些小把戲,偶爾也能做出有力論點。Engadget 記者表示 Project Debater 的思路和回覆讓人印象深刻,但不是所有時候都讓人感覺自然。MIT Technology Review 記者的反應則較冷淡,認為 Project Debater 並沒有理解題目,只是東拼西湊。

顯然,Project Debater 還是一個實驗性項目,它的可能性在哪裡?

最重要的一點或許是,AlphaGo 證明了 AI 可以涉足棋類競技,而 Project Debater 則向人類最至關重要的一項技藝──辯論,發起進攻。

從蘇格拉底時期,辯論就是人類生活重要的部分,人們透過辯論來制定國家戰略、道德準則;透過辯論來明辨是非、抒發己見。在辯論中,理性和智慧的光輝得以閃耀。然而,人們很難不受利益影響。

辯論上,AI 或許比人更優越的一點是,它可以提供「無偏頗」的觀點,為決策者提供更中立,不受利益影響的資訊。

會辯論的 AI 另一個顯然用途是,幫助人們辯論。AI 可快速提供大量正反方觀點,進行大量辯論模擬。這是 AI 進入內容創作、內容生產領域的一大重點──與人類合作創意。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