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帝國接班人不超過 50 歲,郭台銘透露選人條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8 日 7: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名人談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帝國接班人不超過 50 歲,郭台銘透露選人條件


鴻海兆元製造帝國接班大戲雖 5 年內不會登場,但 16 日鳳凰衛視《領航者》公布專訪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內容,郭台銘再談接班人 3 條件,其中接班人年紀要小他 20 歲以上,也就是現在不超過 50 歲、且具跨領域能力、被他罵得最兇,都是接班人條件。

郭台銘曾在 6 月股東常會談 5 年內不退休,但會培養接班人,此次再度詳述他選定接班人的條件,首先是要比自己小 20 歲以上,所以不是現在的創業原班人馬,其次,被他罵最兇的人,可能最有機會接班。

鴻海全中國有 100 萬員工,年營業額超過 4 兆元,如此龐大的製造帝國,將交棒給誰經營?這疑問一直是產業及投資股東年年關注的議題,郭台銘則在《領航者》影片中表示,他的管理風格一向嚴厲,不僅自己工作時間 16 小時超長,全球走透透,自然跟在他身邊做事也不輕鬆。

以身作則,屬下罰站時自己也站

高壓下鴻海如何留才?郭台銘指出,他其實是希望員工做得比自己好,是以嚴師出高徒心態要求員工,加上他雖嚴以待人,但也嚴於律己,凡事以身作則,自己做不到就不會要求同仁做。

外界對鴻海鐵血管理傳言頗多,除只因請假程序瑕疵,就開除戰功彪炳的新綠數事業群前總經理謝冠宏讓台灣產業譁然,郭董不避諱自己真的常要求員工罰站,但目的是要屬下「長記性」,了解為何沒做好,當郭台銘講解為什麼沒有做好時,犯錯的人不能坐著聽,若又再錯,下次一樣也要罰站。

但有趣的是,郭台銘說當他叫員工罰站時,其實自己 99% 也陪罰站,似乎以身作則。

郭董指出,公司常跟他開會的人不超過 200 人,所以是高階主管才有機會被罰站,而且罰站越多的人,通常都升官越快,因為對該人的期待值相對較高,越要多批評提醒。

接班人年紀輕才肯接受新知

對於接班人選,郭台銘透露其實現在還沒有想清楚,但兩種人接班機率最高,一是「被我罵最兇的人,可能最有機會接班」,第二是接班人年紀上絕不會是現在一起創業的人馬,一定要找年輕 20 歲以上,因為年輕人才能更快接受新知識、新技術。以郭台銘 1950 年次、今年 68 歲計算,接班人現在預估不超過 50 歲。

郭台銘於今年鴻海股東會時,才暢談培養接班人的想法,每天從早到晚都會思考,或許未來將建立接班制度,但往後 5 年是鴻海關鍵轉型期,股價不到 200 元他不會考慮退休。

郭台銘先前也曾透露,鴻海未來的接班人需要跨領域人才,必須要熟悉人工智慧(AI),鴻海一直有在培養下世代人才,但不能跟這些人明說是接班人計畫,怕衍生出其他問題。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