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申請專利教 AI 學會「看人臉色」,這或許能多賣幾件衣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0 日 14:2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申請專利教 AI 學會「看人臉色」,這或許能多賣幾件衣服


比語言更真實的表情,會幫助 AI 更懂你。三星正在訓練 AI 從你的臉部表情,而不光是從嘴巴獲取更多資訊。

8 月 19 日,三星向世界智慧財產權辦公室提交一份專利。文件顯示,三星有意將這份專利技術用於辨識消費者的表情,這將延伸出很大的空間,比如三星目前看到的機會是,可在線下門市放置搭載這種演算法的裝置,然後透過辨識表情了解顧客對一件商品的真實想法。

這意味著未來除了透過售貨員口頭詢問,或品牌商發放調查問卷,AI 在你看到一件商品的瞬間,就能看透你的好惡。透過這些數據總結出規律,可用於指導商品的生產設計及選品上貨。

三星專利說明解釋,這項技術基於深度學習演算法,將在用戶注視鏡頭時辨識並分析他們的表情。

三星說,目前三星的演算法可辨識驚喜、快樂、憤怒和悲傷、高興等 6 種表情。至於如何使用,三星舉例說,商家尤其是販售服飾的店家,可使用這套技術讓商品更受人喜愛。

其他科技巨頭也在研發這項技術,比如微軟。

微軟小冰研究人員表示,除了話語,微小表情、動作、音調等同樣能透露很多訊息,甚至這些訊息會更真實,不會「心口不一」。

「比如當一個人面對面詢問你的意見,你可能會用點頭而不是語言表示認同」。「又比如當一個男生面帶微笑對你說『我們分手吧』,跟面帶哀傷的說『我們分手吧』,可能傳達完全兩個不同意思。」

實際交流場景中,人類的微小表情和動作透露了大量訊息。語言、表情和動作融合在一起,AI 會更容易讀懂人類,甚至取悅人類。透過辨識表情賣貨只是一小步開端性的設想,當 AI 越懂人類,AI 落實的商業空間也會成倍擴展。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