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幼托版 Airbnb,美國新創公司搭起保母和家長的橋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3 日 8: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幼托版 Airbnb,美國新創公司搭起保母和家長的橋梁


孩子需要有人帶,公托抽不到又找不到品質好的私托或保母嗎?最近在美國,有新創公司提出要讓托育也來共享經濟一下,立志打造一個幼托版 Airbnb 平台,解決找不到品質掛保證的托育問題。

很難找到人幫忙帶孩子

學齡前的孩子如果家中大人都需要外出工作,就勢必要找專業托育機構或保母幫忙帶小孩。

然而,現代人的工作性質越來越彈性,工作時間不再僅限於朝九晚五。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準時接送孩子上下學的大型托育機構,就不是家長的好選擇。

如果家長想要找可以配合自己工時的保母或私立托育機構,不但價格不便宜,品質又未必有保障。

想創業又沒錢買房子

另一方面,對於保母或有專業的幼托人員來說,在大型托育機構底下工作薪水太低,他們如果想要從托育機構獨立出來自立門戶,又會受限於資金不足、地價太高、找不到可以負荷得起的空間來創業。

打造幼托版 Airbnb

最近在美國舊金山,有一間新創公司 Wonderschool 便想出一個好方法,他們想要打造一個幼托版的 Airbnb,讓家長和保母都能找到最滿意的解決之道。

▲ 在美國舊金山,當地房價太高很少教師負擔得起,這也會讓想創業的幼托人員難以自立門戶。(Source:Unsplash

年薪從 5 萬變 8 萬美元

鍾小姐(Linda Jung)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她現在是和 Wonderschool 合作的幼托人員。

一年前,鍾小姐本來在舊金山灣區一間幼兒園工作,年薪大約 5 萬美元(約台幣 153 萬 3,600 元)。現在,她租了一間兩房公寓成立自己的幼兒園,而她的年薪已逼近 8 萬美元(約台幣 245 萬 3,800 元)了。

薪水全美最高 還是買不起

Wonderschool 指出,目前和他們合作的幼托人員平均年薪為 7 萬 8,000 美元(約台幣 239 萬 2,500元),但全美的幼托人員平均年收入只有 2 萬 8,000 美元(約台幣 85 萬 8,800 元),而平均時薪只有 13.95 美元(約台幣 428 元)。

在加州舊金山,雖然這裡的教師薪水全美最高,但整個舊金山市內只有不到 1% 的房價是當地教師負擔得起。

創業就像嬰兒學步

Wonderschool 的鍾小姐也是如此,她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靠著自己的專業,買下一棟房子當作自己的幼兒園,她形容現在就像嬰兒學步一樣才正要開始自己的事業。

▲ 以 Wonderschool 來說,幼托人員可以在家裡照顧孩子,他們就不用擔心找不到負擔不起的空間當作幼兒園。(Source:Wonderschool

老師專心帶小孩

所以,Wonderschool 做了什麼呢?

就像是 Airbnb 一樣,Wonderschool 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專業的幼托人員可在自家開一間幼兒園,就能省去買不起房子的問題,再由 Wonderschool 負責幼兒園的後勤管理,讓這些幼托人員只需要在第一線專心帶小孩。

家長也能放心

另一方面,家長也能利用 Wonderschool 的平台找到品質有保障的幼托人員,家長能從 Wonderschool 的平台得知孩子每天做了哪些事情。

不用面對直升機家長

而 Wonderschool 擔任家長和幼托人員的聯絡窗口,這讓幼托人員不用擔心面對直升機家長,Wonderschool 也不是大型托育機構,不需要擔心幼托教師流失的問題。

▲ 上表為美國近 30 年來的各類型托育服務所占比率。大型托育中心(淺酒紅色)的占比在  10 年前超越家庭式托育服務(藍色)之後,家庭式托育服務便逐年遞減。

讓選擇更多樣

Wonderschool 認為,他們的服務有助於推動更多元的托育選擇:雖然托育中心越來越多,也隱含著家長上下班時間能順道帶孩子上下學,但還是會有家長需要的是小班制、能照顧到個別孩子需求的家庭式托育服務。

再者,如果遠離市中心的地區,家庭式的托育機構相對於大型托育中心更符合當地家長的需求。

重心放在大城市

不過,以 Wonderschool 目前的經營方式來說,他們現在的主力只放在舊金山、洛杉磯、紐約市等大城市,價格上也只是讓幼托人員獲得較高比例的收入,家長的經濟負擔並沒有因此減輕。

▲ 2013 年,美國人口普查局的報告指出,從 1985 年到 2011 年,一個家庭每週花在照顧小孩的支出比率(酒紅色)已經增加了 70%,但在這段期間內平均所得(藍色)並沒有增加多少。

美國托育問題很複雜

QUARTZ 記者柯瑞恩(Corinne Purtill)和科夫(Dan Kopf)便指出,美國托育問題很複雜,雖然每個家庭花費在孩子身上的支出變多,但有錢人花在孩子身上的錢遠多於一般家庭。

此外,美國法規有很多關於家庭式托育的限制,再加上政府提供低收入戶家庭幾乎免費的托育政策,都會讓幼托人員的供給減少。

「養小孩太貴了」

曾有一項調查訪問 1,858 名年齡介於 20~45 歲的美國人,已經有孩子、或預計要生孩子的民眾中,四分之一表示他們希望家庭人數越少越好,最多人的理由都是:「養小孩太貴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