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攬外資,中國加速開放金融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6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招攬外資,中國加速開放金融市場


川普不停發射關稅砲彈,逼迫中國開放市場。北京悄悄做出回應,對外開放金融市場,希望吸引外資支撐疲弱的國內市場。部分人士說,開放程度「史無前例」(unprecedented)。

CNBC、路透社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 20 日在中國天津的世界經濟論壇表示,中國未來將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業,已經去除了外資對銀行的持股限制,未來幾年保險和證券業也會採行類似政策,逐步實施全牌照、全股比。

上證指數慘跌 20%,陷入熊市,中國政府多管齊下吸引外資。之前已經允許外資投資 A 股、取消了外資對中國銀行業的持股上限,並宣布 2021 年將去除壽險業的外資大股東持股限制。摩根大通中國業務執行總裁 Mark Leung 表示,過去 18 個月來,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情況,可說史無前例。Red Pulse 資深分析師 Eileen Li 說,貿易衝突罩頂,中國政府讓市場更容易進入,鼓勵更多外資投資。

北京做法出現成效,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 IIF)數據顯示,今年 1~8 月間,中國股市吸引了 477 億美元的淨外資資金流入。Fidelity International、UBS Asset Management、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 都前進中國撿便宜,相信中國的長期成長潛力,會壓倒短期的貿易戰衝擊。

法國巴黎銀行設想的「夢想情境」(dream scenario)中,估計如果中國讓該國孤立的資本市場,與全球金融體系整合,可望創造出 1.3 兆至 1.45 兆美元的人民幣資產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