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病童機器人,幫助兒科醫護人員進行訓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6 日 10:57 | 分類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模擬病童機器人,幫助兒科醫護人員進行訓練


醫護人員拯救生命,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在理論學習,至於要將知識應用到臨床,則要經過一段長時間實習累積經驗。當醫生面對成年病人,他們較能表達自己的情況和反應,但兒科醫生面對病童,往往無法從言語了解太多,訓練就更加困難。

幸好一款名叫 HAL 的機器人可幫助小兒科醫生,它被認為是現今最先進的小兒科病人模擬器,除了外型仿照兒童製造,HAL 還能透過生動的臉部表情、動作和言語模擬病童的情緒。HAL 能做驚奇、短暫的疼痛反應,甚至會哭,就像活生生的小男生。HAL 的眼睛能追蹤醫生的手指活動,也可回答提問、過敏性休克反應,也會哭著找媽媽,其他反應動作包括呼吸急促和受驚時尿失禁。

製造 HAL 是為了協助醫生和護士訓練,例如為病人量血壓、檢查脈搏和診查呼吸狀況。受訪者可利用心電圖機、心臟和血壓偵測儀、解剖刀和呼吸導管等真正的醫療工具,模擬真實的醫療程序。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aum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