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觀點】2019 年智慧型手機反攻年?三鏡頭、摺疊機、5G 齊出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9:23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集邦觀點】2019 年智慧型手機反攻年?三鏡頭、摺疊機、5G 齊出鞘


智慧型手機從 2007 年發展至今,已呈現成熟飽和態勢,各品牌大廠無不求新求變,然而,近年開始,智慧型手機已出現發展遲緩趨勢,出貨量也呈現趨緩,2019 年智慧型手機會有什麼樣的改變翻轉頹勢?

據集邦科技最新數據,2018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約 14.67 億台,年成長率 0.7%,數年前雙位數的年成長率已不復見,現在連個位數成長也不保,如何再攫取眾人的眼球,刺激銷量,眾家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商力求差異化,也加速一些技術在智慧型手機的實踐。

集邦科技與拓墣產業研究院盤點 2019 年幾大智慧型手機新趨勢!

窄邊框、Notch 異型設計走向極致

2019 年智慧型手機產業發展重點將以優化既有功能為主軸,從 2017 年開始,18:9 全螢幕成為市場焦點,在 2018 年全螢幕手機滲透率快速攀升至 45%,而 2019 年滲透率更將達到逾七成以上,全螢幕將走向更窄邊框,而另一焦點 Notch 異型設計,也會走向面積更小的極致化,而前鏡頭整合挖孔面板也將成為設計方向之一。

摺疊型智慧型手機終於現身

隨著柔性 AMOLED 技術愈趨成熟、市場缺乏更多題材之下,談了許久的單螢幕可摺疊手機,2019 年將有機會真正看到,形式可能為外摺疊、內摺疊,透過開展式的大螢幕滿足遊戲消費者需求,或在外型上復刻為口袋機攫取消費者目光,但總體來說,在消費者使用習慣及既有技術限制下,明年還難能看到大規模量產。

多鏡頭、畫素提升,照相技術再升級

而照相功能的提升,同樣是眾家廠商追逐的焦點,三鏡頭甚至三鏡頭以上多鏡頭成為廠商提升照相功能的利器,而 iPhone 也將持續優化 3D 感測技術,前後鏡頭都有望導入 3D 感測模組,而 7P 鏡頭將有望正式商用化。相機畫素從目前的 4,000 萬,將提升到 4,800 萬畫素、甚至 5,000 萬畫素之譜。

5G 智慧型手機有望問世

另一個較大的突破則為 5G 手機的出現,因應高速傳輸世代的來臨,儘管商用通訊的 5G 基地台尚未普及,品牌廠仍積極開發對應手機以期取得擴大市場的先機。然而以現階段的 5G 手機來說,由於造價成本較高,勢必反映在終端零售價上,加上機身必須變寬或變厚以因應 5G 設計等,恐將減弱民眾對於 5G 手機的換機意願。明年做為 5G 手機元年,預估整體滲透率將低於 5%。

此外,在技術提升與成本降低下,生物辨識搭載比例再提高,而 AI 的發展愈發成熟,帶動 AI 晶片戰爭的白熱化,智慧型手機 AI 晶片的搭載同樣成了趨勢。明年科技還會將出現哪些變革,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集邦科技與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舉辦「 2019 年集邦拓墣大預測」,帶你剖析明年度科技產業的商機與挑戰,提早預知變化、掌握全局。早鳥最後倒數,點擊下圖,立即報名!

(首圖來源:Flickr/Tinh tế Pho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