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付跟蹤狂,Taylor Swift 演唱會使用臉部辨識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4 日 16:2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對付跟蹤狂,Taylor Swift 演唱會使用臉部辨識技術


演唱會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現在不那麼罕見了。先前,日本歌手宇多田光的官方團隊公布演唱會售票規則時,就表示售票會加入 「臉部辨識」技術。

門票購買者需登錄臉部資訊,用做入場身分驗證。此外,歌迷如果要交易門票,也只能透過官方提供的線上系統才能操作。這樣做的目標其實也很明確,就是打擊黃牛。

在此之前,泰勒絲(Taylor Swift)今年 5 月的演唱會也引入一套大型臉部辨識系統。不過,這套系統並不是為了打擊黃牛,而是為了找出跟蹤 Taylor Swift 的人。

據 Gizmodo 報導Taylor Swift 演唱會團隊這次用的是一種臉部資訊掃描系統。這套系統會在演唱會進行時運作,當觀眾注視 Taylor Swift 時,它就會開始採集觀眾的臉部資訊,之後資料傳送到田納西州納許維爾處理中心,會將臉部資訊與資料庫圖片比對,資料庫記錄了不少跟蹤者的資料。

此外,這套系統也會在進場時出現,不過它的辨識作用並不是為了偵測人票是否一致。

針對這套系統,有消息指出是官方為了找出跟蹤 Taylor Swift 的人而啟用。

演唱會之前,Taylor Swift 表示又遇到跟蹤,且還頗頻繁。相信唱片公司為了保障歌手的安全,就做了啟用臉部辨識系統的決定。

話雖如此,觀眾和社會有反對聲音,覺得公司處理手段不太恰當。也有人認為,這是對個資的侵犯,還有人有這些疑慮:

  • 唱片公司和演唱會團隊這麼做到底違不違法?
  • 如此大量資料到資訊處理者手上,他們要怎麼儲存,會不會洩露,或被駭客盜取?
  • 他們怎麼找出跟蹤者?既然辨識出跟蹤者,他們要怎麼處理這些人?

這些問題都有人問過,而關於 Taylor Swift 演唱會的臉部辨識系統啟用事件,The VergeQuartzBusinessinsder 等媒體都有關注,但官方目前未正式因應。

面對「合不合法」這個問題,媒體 Quartz 相關報導提出法律觀點

嚴格來講,演唱會可說是私人聚會,會議組織者能用各種監管手段監視參與者。

其實,藝人在演唱會和公開活動啟用臉部辨識技術這件事,已不罕見了。目的有很多,有些是為了確保藝人安全,有些為了打擊黃牛,這些都是很常見的理由,也可以理解。

但面對如此大量的個資,活動承辦者和臉部辨識系統營運商到底要怎樣保管和處理資料,這才是入場觀眾關心的。要是這環節出現差錯,就會引發新的問題。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