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成本將減 7 成?戴姆勒推自駕輔助貨車,砸 5 億歐元研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8 日 16: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運成本將減 7 成?戴姆勒推自駕輔助貨車,砸 5 億歐元研發


Google、特斯拉積極研發自駕技術,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不落人後,發表了北美首款具備半自動駕駛輔助的貨車,並宣稱未來要砸 5 億歐元(約 5.7 億美元),發展自駕技術。

戴姆勒新聞稿,該公司貨車「Freightliner Cascadia」7 日在美國賭城消費電子展(CES)首次亮相,這是北美第一台具備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貨車,自駕能力達到第二級(Level 2)。第二級自駕代表汽車能夠在任何速度下自動煞車、加速、行駛。不過駕駛仍需注意路況,隨時準備接手。新貨車預定今年開賣。

戴姆勒表示,將斥資 5 億歐元,創造 200 多個新工作機會,發展貨車自駕技術,未來將從第二級自駕、直攻第四級,目標 10 年內讓第四級自駕上路。

維基百科解釋,第三級自駕是駕駛的注意力可以轉向其他事物,比方傳送簡訊或看電影。汽車會負責行駛工作,但是汽車偵測到需要人類時,會立即交還人類操控,駕駛需要在限定時間內接手。

第四級也無需注意路況,可在條件允許下讓車輛完整自駕,啟動自動駕駛後,一般不必介入控制。

金融時報報導,戴姆勒打算跳過第三級自駕、直攻第四級,該公司卡車部門執行總裁 Martin Daum 表示,對他來說,第三級是死路一條,他不相信把 99% 駕駛工作交給卡車,人類只在緊急的 1% 狀態時介入。他們告訴駕駛不必關注路況的同時,不該依靠人類的注意力。

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國貨運市場規模達 9,000 億美元,Google 旗下的 Waymo 自駕技術,有望顛覆貨運業,讓長途貨運成本大減 50~70%。特斯拉也搶攻此一市場,目標 2020 年發表內建「Autopilot」功能的電動貨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戴姆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