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靠廣告生存有危險,美免費新聞業者大裁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8 日 10: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媒體靠廣告生存有危險,美免費新聞業者大裁員


美國重量級免費線上新聞業者 BuzzFeed 及《哈芬登郵報》(HuffPost)本週雙雙受新一波裁員行動衝擊,顯示依靠廣告生存的經營模式受到威脅。

這是 BuzzFeed 近 14 個月來的第二波裁員。公司在內部聲明中表示,1,700 名員工繼上一波解雇行動裁員 100 人後,又有 200 個職位會被裁減。而《哈芬登郵報》則有 10% 記者本週離開編輯台,也就是約有 20 人被解聘。

兩家公司雖未對外解釋,但裁員原因很清楚。《哈芬登郵報》母公司威瑞森媒體(Verizon Media,原為 Oath 公司)旗下的其他數位平台,如美國線上公司(AOL)、雅虎(Yahoo!)及威瑞森媒體服務,也都面臨裁員。

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媒體業分析師艾德蒙茲(Rick Edmonds)說:「他們開始的想法是試圖集合一大群受眾,然後對這群人銷售廣告。但 Google 和 Facebook 成長成更大的受眾,而他們也更擅長聚集資訊並瞄準對象。」

根據 eMarketer 最新預測,搜尋引擎巨擘 Google 及社群網站巨頭 Facebook 去年占據 57.7% 廣告收入,較 2011 年的 45.5% 大幅成長。而另一個科技巨人亞馬遜(Amazon)也氣勢漸增,剛攀升到第 3 名。

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新聞學教授甘迺迪(Dan Kennedy)警告:「許多數位媒體植基於免費、以廣告為基礎的模式,但已處於危險之中。」

(譯者:侯文婷;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