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施壓結構性改革,中國讓步仍有差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7 日 18: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學者:美施壓結構性改革,中國讓步仍有差距


中國學者時殷弘表示,中美達成基本協議的可能性變大,但美國對中國的核心要求和中國願做的讓步仍有差距。另有學者稱,中國對結構性改革仍會堅持「該改的一定改,不該改的堅決不改」。

新加坡聯合早報中文網今天報導,美國將對中國加力施壓,要求中方做出結構性改革,雙方能否在這些核心問題上拉近距離仍充滿未知。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  5 日在國情咨文中呼籲中國,對產業政策做出某種深遠的「結構性」改變,他說,與北京的協議「必須包括真正、有建設性的改變,以結束不公平的貿易活動」。

美國在結構性問題上對中國的指控包括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強制在中國的美企技術轉讓、給予國有企業各種補貼和特惠等,這些是中美貿易談判中,雙方明顯的矛盾。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儘管中美貿易談判氣氛趨緩,但美國對中國的核心要求和強硬程度並沒有改變。

他分析,與幾個月前相比,雙方達成基本協定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川普政府的核心要求和中國願意做出的讓步之間,仍有實質差距。

此外,北京大學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執行副主任王棟指出,中國對於結構性改革,還是會堅持「該改的一定改,不該改的堅決不改」。

他稱,只要符合中國的利益,符合改革開放的大方針和原則,中國就應該有這樣的魄力,堅定不移地推動這些方面的改革。

去年 12 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改革開放 40 週年慶祝大會講話表示,「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這段話也被認為是中國官方對外界要求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呼籲的回應。

美國的高階貿易談判代表下週將前往北京進行貿易談判,目前距離 3 月 1 日美國調升中國商品進口關稅的最後期限僅剩大約 3 週。本次談判一大看點是有關川習會的進一步消息,這代表兩國貿易談判是否能順利達成協議。

(編輯:張淑伶;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