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柔性螢幕概念股獲青睞,料 PI 膜成新材料領域熱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5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柔性螢幕概念股獲青睞,料 PI 膜成新材料領域熱點


上證報報導,中國摺疊手機材料 OLED 類股連兩日大漲,根據 choice 資料,14 日收盤時,OLED 類股漲幅達 2.58%,位居當日類股漲幅排名第四。除三星外,華為、蘋果、OPPO、柔宇、小米等紛紛布局摺疊手機,甚至摩托羅拉也宣布將藉助摺疊手機回歸巔峰時刻;而 PI 膜因其優良的結構和功能,可望藉助柔性顯示螢幕成為新材料領域的下一個新熱點。

PI 產業鏈包括上游 PI 樹脂和基膜的製成,其中樹脂和基膜的製成是門檻最高的環節,目前被日本宇部、南韓科隆等國際大企業壟斷,中國目前進口依賴較為嚴重。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柔性顯示螢幕手機的爆發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的大量應用功能,PI 可望成為新材料中的新貴。

目前中國國內約有 50 家規模大小不等的 PI 薄膜製造廠商,其中,新綸科技 14 日公告表示,與蘇州聚萃簽署專案合作協定,雙方擬共建 PI 樹脂及薄膜產線,推進黃色 PI 和透明 PI 的產品研發及產業化;時代新材 5G 用 PI 膜、柔性 OLED 用透明 PI 等正在研發試驗階段;國風塑業 2017 年斥資 1.79 億元投資建設年產 180 噸高性能微電子級聚醯亞胺膜材料專案;丹邦科技微電子級 PI 膜及特種膜實現量產,同時擁有該領域內「用於軟膜覆晶封裝的聚醯亞胺薄膜及其製造方法」的專利技術。

由於可摺疊手機進展獲業界高度關注,中國 OLED 概念股、部分新材料概念股今持續走揚,截至午間收盤,錦富技術、凱盛科技、維信諾、深天馬 A、聯得裝備、東材科技、領益智造暫收漲停;PI 膜概念股中,國風塑業漲停,丹邦科技漲逾 2%,新綸科技漲逾 1%,時代新材漲近 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柔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