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帶頭注資!中國國芯獲 1.5 億人民幣,研發 AI 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5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企帶頭注資!中國國芯獲 1.5 億人民幣,研發 AI 晶片


中國每年進口價值 2,000 億美元的晶片,一直急於自行研發,以免受制於人。貿易戰壓力下,中國 AI 研發蔚為風潮,最近杭州國芯科技(Hangzhou Nationalchip)融資取得 1.5 億人民幣,發展 AI 晶片。

南華早報報導,25 日國芯的 B 輪融資以國營的「中國國家開發投資集團」(SDIC)領頭,SDIC 的大股東是中國財政部。其他參與投資的還有 Google 前中國區主管李開復的「創新工場」(Sinovation Ventures)。李開復對 AI 素有研究,寫了多本 AI 書籍。

新資金將協助國芯研發晶片、軟體、設計演算法,並加速開發新產品。國芯創立於 2001 年,是機上盒晶片大廠,之後跨足 AI,研發聲控智慧音箱和物聯網裝置的 AI 晶片。創新工廠合夥人 Fang Yimin 說,AI 和物聯網結合,將開啟巨大商機。國芯是物聯網最早的 AI 晶片商之一,晶片設計和行銷的能力極強。Wells Fargo Securities 估計,AI 晶片每年銷售將增 52%,從 2018 年的 42.7 億美元增至 2023 年的 343 億美元。

半導體研究機構 ICwise 創辦人 Gu Wenjun 說,AI 晶片是熱門投資領域,中國新創業者地平線機器人(Horizon Robotics)、寒武紀科技(Cambricon)、比特大陸(Bitmain)紛紛加入。習近平喊出,關鍵科技應該自給自足,不只新創公司,中國科技巨擘百度和阿里巴巴也開始研發 AI 晶片。

美國禁售讓中興差點倒地後,國芯 2018 年 4 月新聞稿稱,該公司一直在持續研發「國產 CPU」和「國產 NPU」(NPU 為神經網路處理單元)。國芯搭載中國產 CPU 的晶片,累積出貨已經超過 1.5 億顆。產品不僅在中國市場大賣,還出口遠銷世界各地。2017 年 10 月 31 日,國芯發表了搭載 NPU 的物聯網人工智慧晶片 GX8010,引起業界廣泛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國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