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發合成石松科生物鹼,全球首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7 日 16: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衛院研發合成石松科生物鹼,全球首創


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創下全球首個以合成方式得到石松科生物鹼,大幅縮減合成步驟;團隊的合成經驗與策略,也能應用於藥物開發,並藉此研發愛滋病、流感與糖尿病新藥物。

科技部今天上午舉行「仿生全合成中草藥天然物石松鹼」研究成果記者會,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所長兼研究員謝興邦表示,研究團隊以化學合成技術,創下全球第一個以合成方式得到石松科生物鹼(Isopalhinine A),並登上頂尖國際期刊《應用化學》。

謝興邦表示,石松生物鹼天然物常被用於研究治療愛滋病、流感與糖尿病。不過,石松鹼天然物的化學結構相當複雜,對化學合成是一大挑戰。

由謝興邦所領導的台灣研究團隊以「仿生合成」技術,設計仿生中間體合成石松生物鹼家族,未來將有效降低製藥成本及製程時間。其中,研究團隊大幅提高 Palhinine A 及 Palhinine D 合成效率,將合成步驟減為 18~19 個,總產率為 4%~5%。相較中國團隊合成需要 30 個步驟、產率不到 1%,台灣團隊產率高出中國 5 倍。

謝興邦解釋,「仿生合成」是模仿生物體內的反應和天然物結構進行合成的過程,利用仿生合成技術有助於簡化合成步驟,提高合成率。另外,也可能獲得活性更高,但更容易於製備的新化合物,將有助於開發新藥。

謝興邦指出,未來團隊將更進一步探討石松生物鹼及衍生物的可能生物活性。團隊的合成經驗與策略,也能應用於藥物開發,並藉此研發愛滋病、流感與糖尿病新藥物。

(作者:蔡芃敏;首圖為石松科植物中藥伸筋草,來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