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戲版號解凍 3 個月,騰訊、網易所獲數量不如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7 日 16: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遊戲版號解凍 3 個月,騰訊、網易所獲數量不如預期


新京報報導,中國自去年 12 月 29 日遊戲版號重啟以來,目前已發放 10 批版號,截至目前已有 892 款遊戲獲得版號。不過,騰訊、網易等大廠所獲數量不如預期,尤其是《絕地求生》遲遲未能過審,拖累騰訊業績表現。依目前數量來看,今年版號發放數量將在 3,000 款左右,遠低於 2017 年的 9,384 款。

此外,從目前已發放的 10 批版號來看,中小廠商明顯更受青睞。對此,有消息人士表示,考量到版號停發對中小遊戲企業影響更大,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優先將版號向中小廠商傾斜。此外,在過去 10 批下發的版號裡,進口遊戲遲遲未見蹤影,市場認為這是有關部門大力扶持中國國產遊戲的措施。

由於版號問題,中國遊戲產業在去年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根據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GPC)和伽馬資料(CNG)聯合發布的「2018 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顯示,2018 年中國遊戲產業在整體收入上增幅明顯趨緩,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 2,144.4 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僅 5.3%。

而對於騰訊和網易兩大遊戲公司來說,版號收緊在 2018 年的影響已悉數反映在財報上。而目前來看,中國道德委員會對重點遊戲的審批影響較大,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絕地求生》的版號正積極溝通中,但沒有新的進展,未來可能也會對這些遊戲進行各種各樣的修改,看能不能拿到版號。

雖然外界一直期待的「吃雞」遊戲《絕地求生》至今仍未獲批,但版號重啟對騰訊來說已是利多消息,因為其依然能夠透過代理營運其他廠商的遊戲獲利。以《完美世界》為例,這款遊戲在今年 1 月獲得版號僅 2 個月後便由騰訊獨代發行上線,上線後的前 12 小時新增用戶突破 260 萬人,次日躋身蘋果商店免費榜第一,上線 4 天拿下暢銷榜第一。

另外,騰訊在去年 UP 大會上發表的遊戲仍有部分尚未獲版號,多為進口遊戲,例如《要塞英雄》雖然已取得遊戲類文網文證(下稱文網文),但版號重啟以來一直未能獲批。而好消息是,中國中宣部版權局正推動有關簡化遊戲審批流程的工作,例如版號的發放可能不再與文網文掛鉤。依照先前規定,一款遊戲要先申請到文網文,才能申請遊戲 ICP 許可證,拿到 ICP 許可證,才能申請版號。但據了解,近期一些遊戲在未取得文網文的情況下已獲得版號,例如網易的《堡壘前線》和天神娛樂的《凱瑞利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