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個資曝遭勒索,傳美下令中企賣同志軟體 Grind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個資曝遭勒索,傳美下令中企賣同志軟體 Grindr


美國布下天羅地網防堵北京,全球最受歡迎的同志社群軟體「Grindr」也陷入大戰。據傳美方擔心中國當局會利用 Grindr 的個人資訊,勒索擁有安全許可的人士,下令中企出售 Grindr。

ABC News、華爾街日報報導,2016 年北京崑崙萬維科技(Beijing Kunlun Tech)以 9,300 萬美元,買下 Grindr 的 60% 股權,2018 年崑崙萬維又以 1.52 億美元吃下剩餘股權。內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擔心,要是中國政府指示,崑崙萬維別無選擇只能和當局分享 Grindr 用戶資訊。據悉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近來下令崑崙萬維出售 Grindr。

先前美國已經禁止中企收購擁有敏感科技的美國公司,如晶片和武器商。最新舉動顯示,美方禁購令似乎擴大到社群網站和應用程式。

Grindr 在全球有 700 萬名活躍用戶,美國國安專家說,如果中國當局取得 Grindr 用戶的使用資訊,可以用來勒索美國官員或國防包商等具有安全許可的人士,強迫他們交出資訊或以其他方式幫助中國。專家並說,Grindr 能追蹤用戶位置,中方可藉此找出目標人士,加以脅迫。

美國科技作家 Elliott Zaagman 說,類似 Grindr 的軟體,提供許多威嚇機會,要是裡面有 FBI 或 CIA 人士,資訊可能會遭利用。

相關人士表示,美方要求中企脫手 Grindr,代表未來處理個人偏好、地理位置、健康數據的社群網站和應用軟體,未來可能都會拒絕企中購併。閱後即焚的即時通軟體商 Snap 高層就說,相信如果想把 Snap 賣給中企,會遭 CFIUS 阻止。不過 Snap 執行長 Evan Spiegel 表示,他無意出售公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