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數位音樂比傳統唱片製造更多溫室氣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1 日 8:00 | 分類 數位音樂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指數位音樂比傳統唱片製造更多溫室氣體


日前格拉斯哥大學和奧斯陸大學聯合發表研究報告,他們表示數位音樂並未如預期般為環境帶來正面的影響。之前有統計顯示,自 2000 年開始,因為音樂下載和串流的流行,讓音樂界使用塑膠的數量減少,人們以為數位音樂比較環保,結果研究發現未必如此。

研究發現在 2000 至 2016 年間,唱片業由以往每年使用 6,100 萬公斤塑膠減少到約 800 萬公斤,不過下載和串流的興起卻同時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兩間大學的研究發現,用於儲存和傳送數位音樂檔案的電力,發電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甚至比起以塑膠生產唱盤、卡式錄音帶和 CD 的年代更多。

研究報告指在 1977 年唱盤製造的高鋒期,當年唱片業使用了 5,800 公斤塑膠,相當於 1.4 億公斤的溫室氣體排放。到了 2000 年 CD 銷售的黃金時期,製作 CD 用了 6,100 公斤塑膠,相當於 1.57 億公斤溫室氣體排放。到了 2016 年,雖然塑膠使用量大減約 8 倍,但由音樂下載和串流而產生的溫室氣體,單單美國就幾乎 2 億至 3.5 億公斤。研究人員指數位化讓音樂售價下跌,進而讓消費者對音樂的消費數量增加。現在美國人一般只需平均週薪的 1%,就可以透過 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 等平台獲取無限的音樂。

研究人員強調研究並非呼籲消費者不要購買音樂,而是鼓勵他們了解和在意自己的消費習慣。期望他們能夠選擇可持續發展、同時能給予音樂創作者合理報酬的服務,以抵消對環境構成的影響。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