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檢驗不用花 3 天,美研發新裝置 30 分鐘搞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7 日 17: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細菌檢驗不用花 3 天,美研發新裝置 30 分鐘搞定


醫師在檢驗報告出爐前先開立強效抗生素的日子,可能很快就要結束了。有了美國科學家最近研發的新裝置,不用數天時間,最短只要 30 分鐘,就可得知細菌檢驗結果。

美國賓州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6 日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登報告,發表這個新裝置。

賓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與機械工程教授王白建(Pak Kin Wong,音譯)共同研發的這個裝置,利用微技術捕捉單個細菌細胞,再放到電子顯微鏡下觀察。

如此一來,臨床醫師就可在最短 30 分鐘內判定是不是有細菌,並判定細菌對藥物治療的敏感性,比現在檢驗動輒要花 3 到 5 天快速許多。

「目前我們甚至會在沒驗出細菌的情況下開立抗生素。」「那是過度處方。我們想表達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這個。」

報告指出,這種裝置除了可驗出細菌,還可藉著判定細菌是球狀、桿狀或螺旋狀,來粗分細菌種類。

(譯者:鄭詩韻;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