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確認中國區近六成員工被裁,首批涉及 900 多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8 日 12: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甲骨文確認中國區近六成員工被裁,首批涉及 900 多人


5 月 7 日,根據 21 世紀經濟報報導,甲骨文確認中國區首批裁員 900 多人,5 月 22 日需完成簽字確認。

此次主要裁撤的是甲骨文中國區研發中心(CDC)相關人員,在首批裁撤的 900 多人中,有 500 多人來自北京研發中心,而整個 CDC 共約 1,600 人,意味著首批裁撤人員數額達近六成。此次賠償方案中,涉及的賠償工資有設置上限。當員工日常工資超過 3 倍社會平均工資時,將按照 N×(3 倍社會平均工資)+6×員工日常工資,這一方案進行賠償。對於這一賠償方案,有部分員工並不滿意,但公司的說法是,若不在規定期限內完成簽字,之後賠償額度將減少。

目前中國區研發中心還沒裁員的一部分人,業務包括資料庫產品、中間件產品等,但雲端計算相關研發人員也在首批裁員名單。

甲骨文公司是全球企業級軟體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紅木灘。1989 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2013 年,甲骨文超越 IBM,成為繼微軟後全球第二大軟體公司。不過隨著雲端計算架構興起,甲骨文無論市值或業務開拓方面,都面臨新型公司的挑戰。

中國區研發中心(CDC)成立快 20 年,是規模僅次於美國總部和印度的第三大研發中心。甲骨文目前在中國有 14 家分公司、5 間研發中心,約近 5,000 名員工。研發中心負責雲端開發、Linux、Oracle Spatial、虛擬化技術、伺服器技術和應用開發等。上次中國區研發中心大幅裁員,要追溯到 2017 年。彼時由於甲骨文內部 Solaris 系統關停,相關研發人員受到影響。

21 世紀經濟報之前報導,甲骨文中國研發部門的裁員屬於產品和技術方向轉型導致部分研發團隊被裁,並不意味弱化中國區的研發力量,而是將研發力量轉向市場形勢更好的雲端計算業務領域。

2018 財年報告顯示,甲骨文沒有具體披露中國市場的貢獻份額,單從亞太區表現來看,收入占比並不高。按 GAAP 會計準則計算,收入 398.31 億美元,主戰場美國區域為 220.88 億美元,業績貢獻達 55%;亞太區僅 63.33 億美元,占比約 16%,且已含日本收入。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åkan Dahlströ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