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程式大賽史上最年輕冠軍誕生,小二生勇奪美國「奇幻盃全球挑戰賽」國際首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9 日 13: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程式大賽史上最年輕冠軍誕生,小二生勇奪美國「奇幻盃全球挑戰賽」國際首獎


台灣的科技實力舉世聞名,為 Keep 住未來科技人才與軟實力,近年來,許多國小、課外輔導,已掀起一股讓小孩在玩樂中,透過機器人來學習電腦程式語言撰寫的課程。

如今,由美商奇幻工房(Wonder Workshop)主辦的「奇幻盃全球挑戰賽」(Wonder League Robotics Competition,簡稱 WLRC)的國際競賽上,來自台灣新竹市東園國小的兩位二年級同學彭亮瑜(Carby)和賴品豪(Alex)摘下 6 至 8 歲組的世界冠軍,更創下台灣參加國際程式大賽奪獎選手年齡最低的紀錄,贏得新台幣 15 萬元的高額獎金;除此之外,在 9 至 11 歲組,台灣的參賽者也分別摘下第 4、第 6 名,繳出漂亮的成績單,讓國外刮目相看,直呼台灣的科技實力真的不容小覷!

為獎勵台灣國際程式大賽史上最年輕冠軍得主,美商奇幻工房亞太區總經理楊致偉,8 日更親自前往新竹,頒發 15 萬獎金給彭亮瑜和賴品豪同學,勉勵兩位小小程式設計師日後可以寫出更多的程式和同學分享,讓台灣的科技實力向下扎根。

童趣眼光看海洋保育  冰淇淋勺獲評審青睞

▲ 彭亮瑜(左)、賴品豪(右)。

為參加「奇幻盃全球挑戰賽」,彭亮瑜和賴品豪在 ita 機器人實驗室的徐之杰、林佳妏等教練的帶領下,利用課餘時間花了長達 6 個月的時間準備。今年奇幻盃的挑戰主題是鎖定海洋保育議題,選手必須設計適合收集海洋垃圾的機器人配件並設計路線進行打撈,還要探測海底生物的所在位置,把迷失的海洋生物送回牠們原始的棲息地;此外,還要製作海報或影片,呼籲所有人一起來保護海洋生態。彭亮瑜和賴品豪不但到新竹海邊進行實地觀察與拍攝,在挑戰最後一個關卡時,題目指定必須設計一個護送海洋生物回家的配件,因為兩人都很愛吃,所以想到用竹筷來做,但是發現效果不佳;於是兩人又想到用平常他們吃冰淇淋時用的挖勺來測試,果然可以達成任務,這個充滿童趣又很日常的點子獲得評審的大大青睞,成為擊敗對手的致勝關鍵。

▲ 奇幻盃全球挑戰賽本次以海洋保育為主題,此為彭亮瑜與賴品豪設計的比賽場景路線。

▲ 以冰淇淋勺達成任務的構想,為彭亮瑜與賴品豪摘下奇幻盃全球挑戰賽 6 至 8 歲組冠軍。

3 支隊伍進入總決賽  台灣小小科技人才實力驚人

今年「奇幻盃全球挑戰賽」共有來自 69 國家、近 7,900 隊伍,共計 35,000 名學童參賽,經過一番激烈淘汰,最後僅剩一成不到的 511 隊晉級總決賽,然而台灣賽區卻共有 6 支隊伍進入最後階段,並有 3 隊獲獎──即 6 至 8 歲組的世界冠軍,以及 9 至 11 歲組的第 4 名、第 6 名,這也是本屆賽事除了地主美國之外,獲獎最多的國家,故令評審團印象非常深刻,也特別強調今年獲獎隊伍中有 3 支隊伍來自台灣。

美商奇幻工房亞太區總經理楊致偉表示:「AI 時代來臨,學習程式語言是全球方興未艾的風潮,台灣現在也已經將程式語言正式納入 108 年度課綱中,程式語言的學習歷程在國小階段尤其注重孩子如何建立邏輯思維,學習如何和電腦溝通,比學會玩 3C 更加重要。」另楊致偉也指出:「今年奇幻盃的挑戰任務結合了最受關注的海洋保育為主題,讓孩子了解海洋的垃圾污染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孩子不但要學會寫程式,還要設計如何在機器人身上安裝適合的工具來達成任務,內容涵蓋 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教育的內涵,不僅讓孩子親自動手實作,更要與隊友合作找尋最佳方案,是深度培養未來人才的完整歷程。」

針對程式語言學習的未來,楊致偉說:「全世界的家長愈來愈重視讓孩子及早學習程式語言,從今年報名參賽的隊伍數量暴增就可看端倪。另外,若從整個大賽的統計數字觀察,台灣的家長的確特別關注程式教育,今年台灣報名參賽的隊伍數量僅次於美國、加拿大和澳洲位居第四,堪稱名列前茅,可見家長的引領與重視、學習環境,對小朋友是有深刻的影響,在國際賽事能有這麼優異的成績,相信台灣未來的科技軟實力與人才一樣也是會站在世界的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