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曾想買特斯拉,現在又要祕密研發新電池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7 日 8:15 | 分類 Apple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曾想買特斯拉,現在又要祕密研發新電池技術?


十年前,就有消息稱蘋果有個神祕的做車項目,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泰坦計畫一路跌跌撞撞,發展並不順利。過去幾年,泰坦計畫經歷多輪大裁員,蘋果目標也從電動全自駕車縮減到自動駕駛系統。加州 DMV 的報告,最近更「光榮」地拿到倒數第二,讓 CEO 庫克(Tim Cook)顏面無光。

就在外界都指向蘋果自動駕駛項目一度停滯時,卻不時有些振奮人心的消息冒出來,讓人不自覺想再愛蘋果一次。幾輪過後,大家都不知道蘋果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了,這家擅長保密的公司是不是一直在放煙霧彈?是不是在故意隱藏實力?我們是不是被蘋果呼嚨了?

神祕的室內測試場

最新消息顯示,不缺錢的矽谷巨頭直接在加州建了大型室內測試場,以便祕密測試自家自駕車,順便繼續開發「突破性」電池技術。

近日,Roth Capital Partners 金融分析師 Craig Irwin 接受採訪時爆了不少猛料。

「蘋果在加州建了多座大型室內測試場,那大小可不是只為了消費級產品」,Irwin 解釋。「這意味著蘋果肯定在祕密開發電池和駕駛系統,泰坦計畫正順利進行。」

其實 Appleinsider 在 2015 年時就報導過類似消息,聲稱蘋果在老家庫帕提諾有一座神祕的 7 層樓建築。當時,泰坦計畫可是風頭一時無兩,各種新奇專利接連曝光,外界均認為蘋果的新產品又要「血洗」汽車業。

好景不長,2016 年泰坦計畫開始裁員的消息不脛而走。消息稱蘋果做車之夢「破碎」,開始轉向自動駕駛系統研發。顯然,一向擅長硬體的蘋果在做車這條路也遭遇一連串挫折。

不過,擅長保密也就意味著「反轉」的機率大。受重創的泰坦計畫重新招回退休的蘋果大工程師 Bob Mansfield。2017 年,又有消息顯示蘋果不甘心只做軟體,與中國動力電池巨頭寧德時代合作,意欲在電池業有番作為。2018 年,蘋果電池專利浮出水面,而且還是做給電動跑車的。可惜,2019 年蘋果再次裁員,這次重組讓泰坦計畫少了 200 名生力軍。

特斯拉工程部副主席「叛逃」

今年初,有消息稱特斯拉失去了工程部副主席 Michael Schwekutsch,這位可不是一點點升上來的,特斯拉獨步天下的動力系統就是 Schwekutsch 的傑作。

對特斯拉來說,Schwekutsch 離去是巨大的損失。因電動車動力系統方面,他是特斯拉工程部門最有經驗的人,即使將限定範圍延伸到整個電動車業,Schwekutsch 也是絕對的佼佼者。

2015 年,Schwekutsch 正式加入特斯拉,當時他的履歷就已相當耀眼。輔助 Elon Musk 之前,這位大師就在多家傳奇第三方動力系統工程公司(如 BorgWarner 和 GKN Driveline)打滾了 20 年。加入特斯拉前,他還主導了 BMW i8、保時捷 918 Spyder、飛雅特 500eV 和 Volvo XC90 等一系列車款的電動和混動動力系統。

在特斯拉,他參與「頂尖駕駛系統」研發,為特斯拉 Roadster 第二代及 Semi 半掛卡車的研發貢獻強大的技術。

現在,Schwekutsch 加入蘋果的特別項目組,而泰坦計畫就屬於此項目組。其實 Schwekutsch 並非第一個被蘋果挖來的特斯拉頂級工程師,兩家公司還因為挖人問題撕破臉,顯然蘋果對電動車市場還有執念,新招聘也許還意味著蘋果找到了新發展方向。

到職蘋果後,Schwekutsch 將與 Doug Field 並肩戰鬥,後者也是在特斯拉待過很長時間的工程主管,但去年重回蘋果,和 Bob Mansfield 共同領導泰坦計畫。

蘋果挖角高峰期的 2015 年,馬斯克就直接把矛頭指向蘋果,甚至稱「蘋果雇用的人都是特斯拉開除的,我們經常笑稱蘋果是『特斯拉墓地』」。不過,最近蘋果挖來的大手可非特斯拉的棄將。

雖然 Schwekutsch 加入蘋果看起來只是新製車業的「轉會」,但任何事情加入蘋果這個元素就不是小事了。畢竟蘋果富可敵國,且執行力非常強悍。別忘了,蘋果還是擁有世界頂級軟硬體整合能力的超級巨頭。

起起伏伏的泰坦計畫確實讓人看不懂,挖來 Schwekutsch 後,蘋果的新專利還繼續曝光,甚至有消息稱正在搜尋突破性的 LiDAR 設計,也不知庫克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名爆料者 Ming-Chi Kuo 則依然堅信,Apple Car 會在 2023~2025 年面世。

蘋果曾想買下特斯拉?

除此之外,Irwin 還翻出陳年舊事,稱 2013 年時財大氣粗的蘋果就有意收購特斯拉,當時報價是每股 240 美元,如果馬斯克點頭,蘋果至少要掏出 274 億美元。尷尬的是,不斷讓人重燃希望又繼續麻煩纏身的特斯拉,現在股價還不到 200 美元。

「這可不是空穴來風,我們確認過很多次,可肯定蘋果當年確實有意收購特斯拉。當然,交易是否已到正式文書階段我不確定,不過多個消息源都能證實是真的。」 Irwin 說。

其實業界傳出蘋果想收購特斯拉已不是第一次。2014 年時,《舊金山編年史》就透露,馬斯克當年還和蘋果收購負責人談判,參與者甚至還有庫克。

如果當時蘋果收購特斯拉成功,恐怕真有可能改寫歷史。不過,想指揮馬斯克恐怕得費不少心。Irwin 則認為,「這次收購之所以沒成,恐怕就是因為蘋果想讓馬斯克出局」。

除了蘋果,Google 也有過收購特斯拉的意願,時間也是在 2013 年,當時 Model S 產量難升,鋼鐵人焦頭爛額。那年 3 月馬斯克還與佩吉(Larry Page)見過面。馬斯克除了要 Google 的錢,還想繼續保有特斯拉的主導權。據悉,佩吉願意給馬斯克 8 年的掌權時間,或等特斯拉順利推出針對福斯的第三代電動車。不過後來情況好轉,馬斯克選擇讓特斯拉保持自由身。

可憐的特斯拉新年依然不順,今年開年來股價跌了 38%,距去年 8 月馬斯克要私有化特斯拉時的最高點(420 美元)更有 46% 差距。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