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號誌可偵測路人活動,判斷燈號變換時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30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交通號誌可偵測路人活動,判斷燈號變換時間


傳統交通號誌只有兩種變燈方式,計時或自行按鍵,不過隨著科技發達,也有新技術讓交通號誌更聰明,解決擁塞的路面。有研究利用鏡頭配合演算法讓交通號誌偵測路人活動,以判斷變燈時間。

奧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學 Günther Pincher 研究所採用電腦視覺系統,即時掃描 7.9×4.6 公尺範圍,偵測等待過馬路的行人數量,決定什麼時候變燈,綠燈的時間也可隨行人數量調節。研究指出這個系統比行人自己按按鈕要快 3~4 秒,且彈性綠燈長短傳統系統也無法做到。

至於近年越來越多人擔心的隱私問題,此系統只會以幾何圖形分析行人,也就是說不會有臉部辨識等數據,圖像數據只會在交通號誌處理,不會傳送到其他伺服器。採用新系統的交通號誌會在維也納部分地區推出,預計 2020 年底在部分地區取代傳統按鍵式行人交通號誌。不過這個系統會否進入國際則未知,可能有待進一步測試確定可行,才會陸續被接受。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格拉茨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