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大進化:微軟正式宣布將打造 Modern O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10 大進化:微軟正式宣布將打造 Modern OS


5 月 29 日 COMPUTEX 2019(台北電腦展),微軟舉辦了一場盛大的 Keynote,負責消費者和裝置銷售業務、作業系統平台業務、IoT 銷售業務的幾位高層登台,重點介紹微軟在 Intelligent Edge 的創新和機會,自然少不了為基於 Windows 10 平台的合作夥伴站台。

不可忽視的亮點是,微軟官方宣布對未來作業系統的願景,並稱之 Modern OS。

微軟心中的 Modern OS

由於是台北電腦展,微軟自然聯手合作夥伴展示 Windows 生態的力量。

合作廠商包括宏碁、華碩、戴爾、惠普、聯想和 MSI,展示機型分別是宏碁 ConceptD 9、華碩 Zenbook Pro Duo(UX581)、戴爾 XPS 13 2-in-1、惠普 OMEN X 2S、聯想 ThinkPad T495 和 MSI GE65 Raider。毫無疑問硬體都很強悍,但微軟想強調的是 Microsoft 365、Windows 平台和 Azure IOT 領域的合作。

但 Keynote 結尾,微軟強調,整個生態繼續打造和上市裝置需要現代作業系統──也就是微軟所謂的 Modern OS,而作業系統需要一系列條件來滿足用戶期待中的操作體驗,同時體現以人為本的創新。

微軟表示,Modern OS 應當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 無縫更新。Modern OS 更新應在背景進行,無需打擾用戶;這些更新不必干預、非常可靠快速,且不會造成目前事務中斷。
  • 預設安全。也就是說,程式執行狀態與操作系統分離,運算與應用分開,讓用戶在整個裝置週期內免受病毒攻擊。
  • 常時連網。Modern OS 應該支援 Wi-Fi、LTE 和 5G 執行,用戶永遠不必擔心無法上網,用戶裝置之間是相連的。
  • 持續效能。當用戶拿起裝置的那一刻,就應該能工作,不必擔心沒電。

但基礎條件只是一款作業系統的基本要素,微軟表示,為了讓體驗差異化,一款 Modern OS 還應該具備以下提升要素:

  • 連線雲端。利用雲端計算能力增強裝置的用戶體驗。
  • AI 賦能。現代作業系統應能預測用戶明天要做的事,並幫助用戶完成,還能讓應用程式更智慧。
  • 多方感知。互動方式部分,用戶可用手寫筆、觸控、語音甚至凝視控制作業系統,當然,用戶也可用鍵盤和滑鼠。
  • 形體敏捷。現代作業系統具正確感測器支援和姿勢感知,以使合作夥伴生態在外觀創新,在應用領域也能充分自訂。

微軟表示,上述基本條件和提升要素代表微軟對 Modern OS 的未來願景,並宣稱微軟正在投資,保證這些體驗能達成,同時也好好利用整個產業目前在半導體、高效能電腦、雲端計算和 AI 等的進展。

Intelligent Edge 的一部分

最近微軟術語中,Intelligent Cloud 和 Intelligent Edge 是最常見的辭彙,微軟 Azure 有支援,構成整個微軟的發展框架;顯然,Windows 目前角色更接近 Intelligent Cloud 範疇,典型的案例就是 Windows IoT。

COMPUTEX 時微軟也與恩智浦宣布,將努力把後者 SoC 與 Windows IoT 平台連結,針對 i.MX6 SoloX 的 BSP 將在 2019 年 6 月可用。

其實很早之前,微軟就推出 Windows 10 IoT 以布局物聯網領域,發展到現在,目前推出 Windows 10 IoT Core、Windows 10 IoT 企業版和 Windows Server IoT 2019 等版本,都可看作 Windows 10 在 IoT 領域的多樣化布局。

除此之外,微軟不久前還推出 IoT Plug and Play、Azure IoT Central、Azure IoT Device Agent V2 for Windows 10 IoT 等工具或服務,都表示微軟嘗試將 Windows 納入 Intelligent Edge 布局。

Modern OS 是全新的作業系統嗎?

對一般用戶來說,Windows 毫無疑問依然非常重要,且隨著 Windows 10 微軟官方定義為持續更新的服務,大家更關心的是,微軟所謂的 Modern OS 指的是未來的 Windows 10,還是新的作業系統?

雖微軟不大可能放棄 Windows 應用生態,從零開始打造全新的作業系統,但 Windows 10 也的確很難體現微軟所言的現代性;就風聲而言,也許微軟所說的 Modern OS 與之前被爆料的 Windows Core OS 有關。

照長期關注 Windows 進展的 Windows Central 編輯 Zac Bowden 說法,微軟雖然沒有點出 Modern OS 的具體名稱,但從微軟的介紹來看,是很有可能指向 Windows Core OS,更輕型化的 Windows 系統版,類似 Google 的 Chrome OS,在啟動速度、連線性、應用程式、介面設計等都充滿現代感。

另外,Zac Bowden 還參考消息人士的說法,所謂 Modern OS(也可能命名為 Windows Lite) 可能會在今年 10 月聽到更多動靜,比如具體的發表時間表。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