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通訊協定少干擾、成本低,殺手級應用可能是商場導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4 日 8:15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音波通訊協定少干擾、成本低,殺手級應用可能是商場導航


聲音無處不在,有人創造聲音、有人享受聲音,有人想利用聲音做更多以前做不到的事。

我們現在已有的通訊協議有 Wi-Fi、藍牙,但你有沒有想過,利用聲音也可以做新的通訊協議?

美國專門研究超音波應用的公司 Sonarax 表示,他們研究的超音波通訊協議,很快就會問世。

利用超音波做通訊協議的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改造成本相當低,只要配備麥克風和揚聲器的裝置都可以利用該協議連接。這也就意味著,一些老舊的機器,未來也可以加入萬物互聯的世界,免遭淘汰。

Sonarax 列出應用場景之一,就是手機與 ATM 連接。Sonarax 已與多家金融機構合作,旨在研究如何在不降低安全性的前提下提高 ATM 與手機連接使用的體驗。

目前,大部分 ATM 都是透過 NFC 與手機連接,意味著手機必須貼近 ATM 才能操作,相當麻煩。

而安裝 Sonarax 軟體的 ATM 透過揚聲器發出的超音波,即可隔空與手機配對,連接並通過身分驗證後,用戶就可透過手機操作 ATM。

安全問題上,Sonarax 表示,此協議是點對點,也就是直接在裝置編碼、解碼,中間也不會有任何數據發送到伺服器。

室內導航可能是絕佳應用

當然,也許你覺得上面使用場景還不夠吸引人,不過這種超音波通訊協議還有殺手級應用,就是室內導航。

現在 GPS 導航在戶外的精準度已經當高了,但如果到像捷運站、商場等室內,依舊沒轍。想在室內部署可用的電信系統,成本相當高昂。

利用這種超音波的連接協議,可更輕鬆、更低成本地在這些地方部署導航系統。

打個比方,如果商場是大海,你和手機是小船,那麼海裡每支喇叭都是燈塔。

Sonarax 表示,透過新協議,不僅可定位用戶所在的位置,還可以追蹤他們的速度和方向。另外,它所依賴的頻率和正常音頻相結合,因此加裝了導航系統的喇叭,仍然可以繼續播放音樂及其他公告。

不僅如此,這種室內導航還可和擴增實境結合,有更多玩法。例如,當你使用導航走到某間店前面時,導航系統就會在你手機觸發各種 AR 效果,展示店家簡介、商品推薦等資訊。

目前,Sonarax 已將這種技術率先應用在改造博物館,不僅加裝室內導航,還新增各種 AR 展品介紹。

高精準度、低改造成本的室內導航系統吸引不少投資者的關注;另外,在嘈雜的環境中不受影響、在醫院和飛機上不會對各式特種儀器造成電磁干擾也是這種技術的一大特點。

Sonarax 表示,目前這種定位系統的位置誤差已經降到幾英吋以內,同時他們也致力於增加超音波連接協議可發送的數據量,創造出更多可能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Sonar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