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睡眠監測裝置,似乎會讓失眠變得更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9 日 11:39 | 分類 生物科技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那些睡眠監測裝置,似乎會讓失眠變得更嚴重


失眠的時候,你會怎麼解決?看醫生、用藥物或裝置輔助,還是用其他的方式讓自己快速入睡?

世界衛生組織在 2019 年 3 月 21 日公布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大約有 20 億人有失眠的問題。與此同時,全球也大約有 21% 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且這些問題還會影響生活狀態,引發更多問題。

所以,現在越來越多人關心睡眠品質,也開始調整睡眠模式,變得更規律。為此,不少人購買睡眠監測工具,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但現在又有研究表示,這些睡眠監測裝置得出的數據未必準確;而且可能還會影響你的睡眠狀態,讓失眠更糟糕。

專家:睡眠追蹤器可能會使你的失眠更糟

針對「睡眠追蹤裝置影響睡眠品質」這個話題,紐約時報採訪了美國北達科他州睡眠中心的研究小組。

研究小組表示,一些附帶睡眠監測功能的運動裝置並不能準確得知佩戴者的睡眠狀況。主要是,部分裝置的監測模式較簡單,主要是以「佩戴者有沒有運動」為睡眠狀態的判斷依據。

當裝置佩戴者躺在床上不動時,裝置就會判定這個人已睡著,但事實並非如此。透過這種形式得出的數據無疑不準確,裝置明顯高估了佩戴者的睡眠狀態,對佩戴者也沒有幫助。

當然,這些只是較早期的裝置會犯的錯誤,現在不少裝置的「睡眠模式」都不再單純以運動為評判標準,還會結合呼吸、心率等數據,判斷佩戴者的睡眠狀態。這確實比舊模式合理很多。

但是,裝置的佩戴方式其實也會對睡眠造成「二次影響」。IEEE 健康與醫學轉化工程期刊在 2013 年的研究報告,就推出這個觀點:

睡眠監測的時候,我們往往要把很多監測裝置、感測器接到檢測者身上,這種外接方案會影響睡眠,進而影響檢測結果的真實性。

在「睡眠」這個場景中,手錶、手環、有線耳機(包含掛脖耳機這種帶有線材和固定結構的裝置)以及全無線耳機這 4 種裝置產生的「佩戴感」對睡眠的影響也不一樣。

即便這些感測器是透過無線的方式連接到檢測裝置,有一定的體積,對人體來說,同樣外接一件物體在身上。人可能會因為佩戴產生的異物感被喚醒,這樣就是造成不必要的二次影響。

還有,北達科他州睡眠中心研究小組還提到,監測數據結果也影響佩戴者。很多人會從檢測數據中感受到壓力和焦慮,進而也會增加失眠的可能性。

對此,睡眠中心研究小組就舉例:

在我們追蹤測試的對象中,有一位女士告訴我們,她手上的裝置監測出她的睡眠品質只有 60%。然後,我們再對她做了一次全面的檢查和治療,然後再進行了一次睡眠測試。實驗的時候,她已經在實驗室內睡著了。但當我們告訴她實際的結果時,她還是不相信。她依然拿著智慧穿戴裝置得出的數據來問我們:「為什麼我的手環還是說我睡得很差呢?」

從這個案中,研究小組也開始思考,裝置不準確的研究結果還會為使用者帶來焦慮,增加失眠的機率。

廠商:「所謂的威脅,都被放大了」

拿著睡眠中心研究小組的結果,紐約時報也相應聯繫了幾家做睡眠監測的智慧穿戴裝置公司和機構,看看他們對此的看法和回應。

面對這個觀點,Fitbit 的研究主管 Conor Heneghan 博士就表示:

我們 Fitbit 要做的,就是給人們一個了解自己睡眠健康的工具。我們也相信,裝置和演算法能夠保持準確性,可以清楚記錄使用者的睡眠時間。

為了論證這個言論,Fitbit 也搬出他們在 2017 年的實驗結果。當時,Fitbit 就進行了一次睡眠監測測試。他們找了 60 人來佩戴 Fitbit 的智慧穿戴裝置,並拿出這些數據跟醫療等級的轉接監測器材做數據對比。結果發現,70% 的人的數據都能夠和專業裝置匹配。

Heneghan 還表示,當加入兩名分析師對同一個案進行睡眠品質評估時,Fitbit 的數據匹配度能夠達到 90%。

面對這個結果,Heneghan 以及 Fitbit 本身都對自己的數據和產品都很有信心。Heneghan 在受訪時也提到,很少有人會出現極度的睡眠焦慮,測試提到的狀況還是個例。如果把這個理解成常規情況,那就是被放大了。

針對裝置帶來失眠焦慮這一點,睡眠監測應用軟體 SleepWatch 的 CEO Eugene Spiritus 博士也表達自己的觀點:

睡前增加焦慮、導致失眠的因素有很多,如喝了咖啡、做了運動,又或者是晚餐吃得不好等,都會成為影響睡眠品質的原因。很多使用者會關注這些因素,同時也像我們反饋了這些需求,希望我們推出的應用軟體能夠幫助他們。

確實,SleepScore 目前也在優化他們的產品。他們希望添加更多的監測功能,提醒使用者在睡前需要注意什麼,進而提高睡眠品質。

不管是硬體廠商 Fitbit 還是軟體開發商 SleepScore,他們還是希望透過這個例子向大眾說明,支援睡眠監測功能智慧穿戴裝置和應用軟體,對於想調整睡眠模式的人,還是有幫助的。

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好像只有一個

現在,研究者的理論和廠商的觀點在相互對立著。我們很難用現有的資訊和結論來判斷誰對誰錯。兩派言論,可能還需要對峙一段時間。

但對那些渴望解決睡眠問題的人來說,兩派結論鬥爭的結果其實並不重要,怎樣才能睡個好覺,這才是他們關心的事。

但在討論此問題的答案前,睡眠中心的醫療主任 Seema Khosla 認為,一部分人應該先糾正自己的觀點,才有討論如何提升睡眠品質的意義

現在,很多人其實都對這些裝置有誤解。裝置其實只是一個測量工具,它只不過是幫助你了解自己狀態的東西,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東西。就像體重計一樣,你經常往上面站,它只能告訴你體重上的數字和變化,但它並不能幫你減肥。這些監測裝置的意義,其實也一樣。

Khosla 在接受採訪時提到,很多人太過執著於裝置和從裝置中獲得的數據,這樣是沒有意義的;而且,在數據上過分執著反而會導致焦慮產生,對睡眠造成影響。

就像,一個人如果躺在床上苦苦思考自己為什麼睡不著,腦袋經常保持緊張的狀態,那是不可能睡著,他也會進入一個「因為失眠而失眠」的惡性循環中。

(Source:shutterstock)

Khosla 主任還補充,現代人的睡眠觀念也有不正確的地方。她認為,「人們會為一些睡眠裝置支付 200 美元,但卻不願意關閉手機並上床睡覺」,是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如果不改變這個思維,用再多的裝置和藥物也意義。

針對這一點,West Virginia 大學心理學教授 Hawley Montgomery-Downs 博士也表示相同的意見。

她在自己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了解睡眠品質最直接的方法應該從自身出發,用自己的身體去感受睡得好不好,會比單靠用裝置測量更好。

裝置得出的數據只是輔助,更多的還是要自己的身體學會調整,那睡眠模式才能真正調整到適合自己的模式上。

如果你還受到失眠困擾的話,別想太多,好好睡一覺,效果應該會比看著指標苦惱怎樣才能入睡更好。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