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GHz 上限設 100MHz,業界:5G 競標會很激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0 日 9: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5GHz 上限設 100MHz,業界:5G 競標會很激烈


NCC 19 日公布 5G 競標規劃,3.5GHz 頻段共釋出 270MHz 頻寬,得標頻寬上限為 100MHz,電信業界認為,將推升 5G 競標熱度,標金可能會衝高,也不利於銀彈相對不充裕的兩家小業者。

NCC 19 日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宣告 5G 開跑,仍採兩階段競價,3.5GHz 頻段釋出 270MHz 頻寬,得標頻寬上限為 100MHz,並縮短草案公告與受理申請期程,12 月開始競價。

NCC 指出,本次釋照,3.5GHz 頻段釋出 270MHz 頻寬,28GHz 頻段釋出 2,500MHz 頻寬,前次 4G 第三波釋照未釋出的 1,800MHz 頻段 20MHz 頻寬也包含在這次釋照。

針對這次 5G 競價,草案也規定了競價者各頻段最多可得標的頻寬上限,3.5GHz 頻段為 100MHz,28GHz 頻段則為 800MHz。

產業人士指出,3.5GHz 是 5G 主流,將是兵家必爭之地,但釋出的 270MHz 又有部分頻譜不乾淨、設備支援不足的問題,政府現在規劃單家業者取得頻譜上限為 100MHz,在五大電信業者都不想缺席 5G、中華電信會「標好標滿」的狀況下,勢必推升競爭熱度,恐讓 5G 標金衝出高價;競標結果也不利於銀彈相對不充裕的兩家小業者。

草案中也規定 3.5GHz 頻段得標者,應於 5 年內建置至少 1,000 個 5G 基地台,可使用其新標得的 3.5GHz 頻段建置,或用原本擁有的原 4G 頻段升級建置 5G 基地台,涵蓋全國人口比例至少達 50%。

對於 NCC 釋出 5G 競標初步規劃,中華電信表示,詳細的管理規則修正內容尚未公布,對於一些細節並不清楚;修正內容公布後需經公開徵詢意見的程序,主管機關才會公布最後的正式版本,這當中是否還會有變化,仍需繼續關注;關於頻譜競標,中華電會以合理的價格取得適當的頻寬。

遠傳總經理井琪先前也表示,為發揮 5G 技術特性,連續頻譜至少要 80MHz 至 100MHz,「270MHz 的頻譜,5 家要怎麼分?」 三大電信勢必卯足全力,那小業者怎麼活, 因此「5G 標金會很可觀、衝到更高」。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曾表示,3.5GHz 僅釋出 270MHz,5 家業者都要來搶,可能導致頻譜「四分五裂」,也不排除有所謂的「頻譜蟑螂」。他樂見電信法通過共頻、共建、共網,讓 5G 別再軍備競賽,也希望從 3G 就先共網。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今天說,由於頻譜資源有限,恐上演「三大殺兩小」局面,但亞太電信一定要參與競標,並已向銀行準備充足銀彈,也規劃辦聯貸,而由於市場還不成熟,對 5G 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台灣之星日前董事會已通過,將準備至少新台幣 170 億元,為 5G 頻譜競標與未來營運充實銀彈,同時呼籲政府競標規則要顧及小業者,確保市場公平有效競爭。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