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機鏡頭 ,訂單花落誰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新機鏡頭 ,訂單花落誰家?


蘋果新一代 iPhone 預計將於 9 月正式發表。外界評估今年的 3 款 iPhone 新機在外觀和功能等各方面都沒有太突出的進化,但其中至少 2 款 iPhone 的主鏡頭模組可能改為 3 鏡頭設計,讓 iPhone 的照相功能再升級。由於鏡頭數量增加、規格提升,到底哪幾家鏡頭供應商能夠取得較多訂單而受惠,又成為焦點話題。

新款 iPhone 預期 9 月亮相,將導入 3 鏡頭

儘管新款 iPhone 尚未亮相,但外傳蘋果今年下半年將推出的 3 款 iPhone 新機,可能分別搭載 5.8 吋、6.4 吋、6.1 的螢幕。到底哪 2 支 iPhone 螢幕會使用 OLED 面板,說法還不一致,一般認為可能是 5.8 吋與 6.4 吋螢幕將採用機種搭配 OLED 面板,6.1 吋螢幕使用 LCD 螢幕。

其中,至少又有 2 款 iPhone 新機可能會在主鏡頭模組、導入 3 鏡頭設計,也有一說推測 3 款 iPhone 新機都會升級採用 3 鏡頭。推測這 3 顆鏡頭將會包括 1 個常規鏡頭、1 個長焦鏡頭,以及1 個新增的 120 度超廣角鏡頭。

技術、產能缺一不可,蘋果供應鏈有其門檻

蘋果 iPhone 在鏡頭方面雖然不像華為那樣致力於強調超高畫素,例如華為旗艦機 P20 Pro 的 3 鏡頭包括 4,000 萬畫素彩色鏡頭、2,000 萬畫素黑白鏡頭、800 萬畫素長焦 / 望遠鏡頭的組合,然而,蘋果對於鏡頭配套規格所能達到的效果表現、要求甚高,因此 iPhone 的照相品質總是能使消費者滿意。

過去蘋果從 iPhone 7 plus 到 iPhone 10 都採用 1,200 萬畫素雙鏡頭,但其廣角鏡頭搭配 f/1.8 光圈、長焦 / 望遠鏡頭搭配 f/2.8 光圈,可支援到 2 倍光學變焦及 10 倍數位變焦。據傳接下來將推出的 iPhone 11 後鏡頭可能使用 2 顆 1,400 萬畫素及 1 顆 1,000 萬畫素鏡頭,但可支援到 3 倍光學變焦、5 倍混合變焦。而用於自拍的前鏡頭則從過去的 700 萬畫素,升級到 1,000 萬畫素或 1,200 萬畫素。

由於蘋果 iPhone 所使用的零組件,向來採用高規格產品,而且依照過去下單情況來看,供應商不但產品技術要到位,產能規模也必須建好備妥等在那裏,才算有能力承接蘋果訂單,或者說才有可能接到蘋果訂單。因此這幾年來,即使有許多鏡頭廠商爭先送樣,但實際通過認證、並且接到訂單的鏡頭供應商,仍僅少數。

大立光、玉晶光均已通過認證,入場券在握

蘋果這幾年主要鏡頭供應商,基本上都是大立光、玉晶光、日本關東康達智,以主鏡頭、後鏡頭來說,過去大立光後鏡頭供貨比重可能接近 8-9 成,關東比重可能 1-2 成,玉晶光僅小量供貨。自拍、前鏡頭的供應則以玉晶光為大宗,供貨比重估逾 7 成。

今年將要發表的 3 款 iPhone 新機,據悉,後鏡頭的部分,大立光在常規鏡頭和長焦 / 望遠等 2 顆鏡頭均已通過認證,玉晶光則在超廣角鏡頭和另一顆主鏡頭的部分,已通過認證,2 大主力鏡頭供應商可說已拿到新款 iPhone 供貨入場券。

不過,由於距離實際拉貨還有一段時間,屆時大立光是否在第 3 顆(超廣角鏡頭)部分也完成認證得以順利出貨,不無可能。

蘋果訂單仍是鏡頭廠目標,但通過認證不易

至於關東今年是否仍將繼續供應後鏡頭?目前資訊還不多。前鏡頭部分,一般認為可能還是由玉晶光、大立光、關東供貨。

另外,由於距離 iPhone 新機發表還有一段時間,近期也有各路消息揣測,或許還有其他供應商可能打入 iPhone 供應鏈。

不過,依照過去供貨態勢來看,其實任何蘋果產品一直都是「人人可送樣,只是不一定會過」的情況。雖然蘋果供應鏈迄今仍是光學鏡頭廠商的終極目標之一,但要通過認證並不容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