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與 DENSO 合資「做晶片」,是在下什麼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6 日 8:30 | 分類 晶片 , 自駕車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田與 DENSO 合資「做晶片」,是在下什麼棋?


豐田將成為傳統車企陣營中首家自研自動駕駛晶片的公司?7 月 10 日,豐田汽車宣布將與電裝(DENSO CORPORATION)建立合資公司,聯合研發下一代汽車半導體。

晶片主要研發方向,將包括聯網車、自動駕駛、電動化和共享出遊相關。公司將在 2020 年 4 月成立。

關於合作內容, 依據豐田官網說法,除車載半導體外,合資公司具體業務還有:電動車的電源模組、自駕車的檢測感測器等。

據了解,豐田與電裝按計畫在 2020 年 4 月正式組建合資企業,初期資本投入約 458,968 美元,公司擬僱用員工 500 人。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合資公司,電裝將占 51% 股份、豐田占 49%。此外,豐田目前持有日本電裝約 24% 股份。

其實,豐田一直專注自動駕駛軟體研發,為此早在 2018 年 3 月,豐田拉了愛信精機、電裝成立 TRI-AD 新公司,戮力自動駕駛,同時也成為連接豐田汽車與美國研究院的橋梁,加快軟體商業化。

早在 2015 年,豐田就已制定目標,表示要在 2020 年開售能在高速公路自動駕駛的車輛。

豐田晶片布局

自動駕駛領域雖然起步較晚,但依靠強大的資本和技術資源,豐田汽車仍然有希望爭奪這領域的話語權。

2018 年,豐田汽車與軟銀宣布成立合資公司 Monet,繼續加碼自動駕駛。

與此同時,隨著智慧車和新能源車高速發展,賦予晶片在汽車有更大用武之地,越來越多車企及晶片廠商都看到晶片對下一代汽車的重要性,紛紛投身其中。

去年,豐田旗下的電裝宣布增持汽車晶片廠商瑞薩 4.5% 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輝達、英特爾等晶片巨頭,這家日本晶片廠商的路線圖中藏著核心武器,那就是下一代 R-CAR SoC。針對車載娛樂資訊系統開發的 R-Car 系列 SoC 系統晶片,預計 2020 年開始於 L4 等級自駕車搭載。

目前,瑞薩電子已經形成從 L2 / L3 到 L4 / L5 的汽車半導體系統方案,全面支援 ADAS 到自動駕駛的布局。

其實,發表 Concept-i 系列自動駕駛概念車、展示多用途行動服務 e-Palette 電動概念車、透過 AI 風險投資部門投資 AI、機器人與大數據初創公司,豐田在尋求變革的路上一刻也沒有停下。

同樣在自動駕駛領域,豐田頻繁宣布正在發展的技術,揭示了試圖擺脫傳統汽車製造商的標籤,向出遊服務商轉型的野心。此次更聚焦車載晶片,也是藉 AI 自動駕駛的核心,後發制人。

此外,豐田汽車和電裝已經同意開始考慮在電裝內部整合豐田和電裝的核心電子元件業務。目前,豐田電子元器件的先進開發和量產開發,以及此類零組件的生產,都是由豐田和電裝兩家進行。根據新協議的考慮因素,將重點集中在鞏固電裝內部的量產開發和生產。

在汽車行業中,與電氣化、自動駕駛和網聯有關的技術正在加速發展。隨著各種車輛零件的電子控制應用技術的增長,電子元器件業務的重要性預計將進一步提高。

據了解,電裝公司長期以來一直獨立開發和量產用於汽車應用的車載半導體產品,並在世界各地開發和生產各種電子元器件。透過在電裝內部整合豐田和電裝的電子元件的量產開發和生產,在這個領域擁有很高水準的專業知識,豐田和電裝的目標是建立快速有競爭力的開發和生產結構。

這樣做的目的還在於最大限度地利用資源,諸如透過在豐田集團內部消除重複營運所創造的資源,為未來的行動性價值增加新領域,增強豐田集團的整體競爭力。

加入阿波羅,投資 Uber

近日,有報導稱,豐田將加入百度推動的自動駕駛開發聯盟「阿波羅計畫」。在中國,政府正在主導推進開發自動駕駛技術,豐田將透過加入阿波羅計畫,加速技術實用化進程,同時希望構建在中國國內完成技術開發的體制。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新車市場,在純電動車(EV)和自動駕駛等新一代技術方面也在提升實力。普華永道諮詢公司預測稱,到 2030 年中國新車銷售的 35% 將是自駕車,超過美國 10% 左右。

近年來,豐田也在積極加快開拓中國市場,於 4 月宣布無償公開 23,740 件電動車技術專利,與北汽於燃料電池車展開合作等。此外,與大多數主要汽車製造商一樣,豐田在未來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投入大量資金,計劃在 2020 年推出凌志品牌的 L3 等級自駕車。

據了解,豐田 2018 年 4 月宣布向美國優步(Uber)脫離的自動駕駛部門出資。雙方將共同開發網路叫車的完全自駕車,到 2021 年投入優步服務,同時在可量產的低成本新一代自動駕駛套件的開發方面也展開合作。

今年 4 月,豐田還宣布投資 Uber 的自動駕駛業務。兩家公司計劃從 2021 年開始開發一款完全自駕車,用於 Uber 的叫車服務,同時還將合作開發一款大眾市場的自駕車。

近些年豐田奮起直追,目標篤定,大有後發制人之勢。未來隨著自動駕駛、電動化等落地,豐田或許還能保持領先優勢。

但是,做晶片本就是費時費力又費錢的事,不管豐田做晶片是真是假,這條路會是一條爭議多、不平坦的路。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