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機器人搶飯碗?亞馬遜教 10 萬員工這樣保住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6 日 8:15 | 分類 Amazon ,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心機器人搶飯碗?亞馬遜教 10 萬員工這樣保住工作


亞馬遜「機器人和人類搶工作」的趨勢似乎越來越近了。亞馬遜 11 日承認了技術和自動化對就業的影響,並公布大規模培訓計畫。

亞馬遜將在未來 6 年,花 7 億美元,為 10 萬名員工培訓新技能,讓他們邁入進階工作職務或轉部門。這批人數幾乎占美國亞馬遜員工總數的三分之一。

(Source:Flickr/Scott Lewis CC BY 2.0)

先講重點,亞馬遜將培訓員工什麼?

主要在以下六方面:

  • 亞馬遜技術學院:關於就業安置的培訓,為非技術型的亞馬遜員工提供過渡到軟體工程職業的技能。
  • Associate2Tech:軟體程式,培訓履行中心的員工,讓完全沒 IT 經驗的人也能擔任技術職務。
  • 機器學習大學(MLU):為有技術背景的員工提供機器學習技能培訓。
  • 亞馬遜職業選擇:幫員工轉向自選的高需求職業培訓,需預付學費。
  • 亞馬遜學徒計畫:提供密集課堂訓練和在職學徒培訓,經美國勞工部認證,需付費。
  • AWS 培訓和認證:構建實用 AWS 雲端知識的課程,學習如何營運技術領域的知識。

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企業培訓計畫,培訓是自願的,大多數課程也是免費的。亞馬遜全球消費者部門首席執行長 Jeff Wilke 將計畫比做「讀研究所」:

要創造出色的工作成果,意味著員工的職業生涯不僅是從事的工作。隨著世界形勢變化,我們有責任幫他們掌握必要技能。

畢竟根據 2018 年世界經濟論壇的就業報告,所有產業至少 54% 員工都需要大量技能提升,因為人工智慧和其他自動化技術可在 2022 年前滿足未來的勞動力需求。

技術正在改變幾乎所有崗位,而工人則站在最接近失業的位置。理想方向應該是,機器人會改變人類的工作,而不是摧毀人類的工作,這點對亞馬遜尤為重要。

除去大環境的因素,亞馬遜開始這項計畫並不意外。

首先,亞馬遜面臨很大的外部競爭壓力,像沃爾瑪和塔吉特等大型零售商,也一直在提高薪酬和更多培訓,以吸引優質員工。

(Source:Walmart

且美國近年來失業率低、工人缺乏,但亞馬遜一直面臨勞工組織和政界人士的批評,認為亞馬遜的工作條件不合標準。

歐洲亞馬遜倉儲也曾受「非人道」工作條件的指控,關於苛刻的工作要求、惡劣的工作環境,還有無處不在的監控,甚至精確到秒的工作完成倒數計時。

因此,無論從外界環境還是公司成本來說,亞馬遜培訓自己的工人適應自動化趨勢,或許會比上街四處招聘簡單。而且,這些培訓對大部分工人來說應該都可接受和容易學習。

因為這建立在公司已有的教育計畫上,並非把倉儲搬運工直接變成軟體工程師,而是讓倉儲工人能變為 IT 技術人員,讓低階編碼人員變成資料領域的專業研究員。

(Source:Unsplash

亞馬遜自家就業資料顯示,過去 5 年來,增長最快的熟練工作職務包括資料繪圖、資料科學、安全工程和業務分析。

這項培訓不僅能讓工人有提升和漲薪空間,鑑於自動化已在亞馬遜巨大倉儲發揮核心作用,有 20 萬台機器人在配送中心工作,這也讓員工更能和機器人合作。

最後還可想到的是,對於亞馬遜來說,這項培訓或許是提前下好的棋。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高階研究員 Mark Muro 在關於自動化和勞動力的報告提到

如果未來真的發生大量裁員,亞馬遜現在為員工提供培訓福利,也是精明的公關策略。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