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法務部砲口對準遊戲原聲音樂,YouTuber 內容一天被掃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7 日 14:31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天堂法務部砲口對準遊戲原聲音樂,YouTuber 內容一天被掃光


任天堂法務部向來以「狠」全球聞名,除非這家遊戲巨頭認為還不至於對自身造成影響,就會暫時相安無事,不過一旦有會侵犯任天堂利益的事物出現,不管你存在多久,任天堂一定會光速出擊。像過去紅白機時代的遊戲 ROM、許多瑪利歐相關致敬或延伸作等,全都無一倖免。

遊戲領域有個灰色地帶,就是遊戲原版音樂,包括遊戲原廠配樂。大受歡迎的遊戲也會推出遊戲原聲帶,供粉絲收藏。不過這些遊戲音樂原聲帶可能幾年不到就再也不知道去哪裡找了,這時有很多人就上 YouTube 去找。

你可以在 YouTube 搜尋到各種遊戲原聲帶,但多半會發現,上傳者都不是官方。過去這領域算是灰色地帶,很多遊戲公司也不是很重視這一塊,對此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不過,雖然這些頻道上傳者並不擁有版權,但他們可能因此有大量流量,擁有上萬名粉絲,不過因 YouTube 版權政策的關係,這些人其實大部分都無法獲得收益,只能享受被粉絲包圍的成就感。

不過,這次任天堂出手看來是有備而來,一天內就把部分遊戲音樂頻道滅站。

YouTube 知名遊戲音樂頻道 GilvaSunner,擁有 34 萬訂閱,在 Twitter 公開一張 Email 截圖,表示他的頻道共有 115 部音樂原聲帶被任天堂申訴侵權。這些列舉的影片都是頻道播放次數最高的,再加上檢舉的時間點,他表示非常可能來自日本任天堂總部。

被開刀的也不只有他,另一遊戲音樂頻道 BrawlBRSTMs3 帳號連頻道直接從 YouTube「消失」。

有網友表示,主因是任天堂正在清掃《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網路非授權原聲音樂,畢竟這是最近的重點大作。不過任天堂似乎想「順便」把遊戲音樂頻道長期以來的問題一次解決,因此成為「血洗」遊戲音樂頻道事件。

據 GilvaSunner 頻道指出,不斷有音樂遭要求下架,他認為這是有人手動檢查各遊戲音樂頻道瀏覽最多的內容,以及尋找播放列表。他從這些郵件發送時間推測,應是來自任天堂日本總部(日本的上班時間)。

過去因遊戲音樂原聲帶沒有營利的想法,因此任天堂對這領域沒什麼動作。不過,現在開始有許多遊戲公司會將原聲音樂放上 Spotify,或許任天堂也打算將旗下原聲音樂都放上去,就像先前推出迷你紅白機,將這些舊資源來一次回收再利用。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