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向北移動,科技巨擘紛進駐多倫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9 日 8:50 | 分類 Amazon ,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谷向北移動,科技巨擘紛進駐多倫多


《華爾街日報》17 日報導,加拿大多倫多挾帶大量技術勞工和與美國高文化相似度等優勢,吸引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前來設點。但部分加拿大人卻不看好這波「矽谷北漂」趨勢。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宣布要在多倫多設立新的繪圖晶片設計據點;美國線上叫車服務商優步科技(Uber Technologies Inc.)將在此建立工程中心;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提議在安大略湖(Lake Ontario)沿岸興建新大樓,做為推動「智慧城市」的據點;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則表示,將擴增加拿大員額逾 20%。

多倫多的經濟活動蓬勃發展,促使加州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3 月到這裡開設辦公室。矽谷銀行專門為全球大型風險投資公司和新創公司提供商業服務,過去 19 年來都由西雅圖和波士頓負責加拿大業務。

多倫多地區擁有 640 萬多元人口和許多技術勞工,且與美國舊金山、紐約和芝加哥等大城的文化相似度高,因此科技公司正積極在這裡招募新員工。

身為北美第 4 大城,多倫多的勞工成本也較便宜。根據人力招募平台 Hired Inc. 的統計,多倫多電腦工程師和程式設計師的年薪,平均比舊金山低 7 萬 1,000 美元(約新台幣 223 萬元)。此外,在多倫多雇用員工,公司還可以避開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嚴苛的移民政策,這些政策使企業更難聘僱外籍員工。

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在挑選設立北美第 2 總部的城市時,多倫多是唯一進入決選的美國以外城市。雖然多倫多最終沒能得標,亞馬遜仍在去年 12 月於多倫多下城區核心地帶設立占地約 1 萬 500 平方公尺的辦公室,並表示將在此聘用 600 名新員工。

不過,許多加拿大人擔心科技巨擘入侵多倫多帶來的影響,有些人認為,美國企業擠壓加國公司的生存機會,並挖走了加國最有價值的高階人才。

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前共同執行長巴西利(Jim Balsillie)說:「我們正在揮霍自己的未來。」他表示,加拿大研究人員近期在人工智慧、聲音和影像辨別裝置與自動駕駛汽車上取得創新成果,卻無法嘉惠母國,因為他們被外國公司雇用,智慧財產權也歸外國公司所有。

(譯者:李宛諭;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