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產品進軍東奧商機的祕密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5 日 10:11 | 分類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農產品進軍東奧商機的祕密武器


「我不要看天吃飯!」品利農場場主謝明樹堅定地對《財訊》記者說,做了大半輩子的農民,不向命運低頭,是他得到 2018 年 10 大神農獎、台灣目前少數擁有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GAP)認證的關鍵。

驅車前往台南山區的楠西,一路蜿蜒小徑,一個下坡路突豁然開朗,大片灰色網室布滿眼簾,整齊排列,網內神祕藏著謝明樹的「綠金」與「紅果」。不要小看這片花 4,000 多萬元搭設的網室,當 2016 年的梅姬颱風橫掃全台,謝明樹安然度過,穩住自己的市場價格,成為他不看天吃飯的利器。

品利農場  打造不看天吃飯的利器

品利農場主要種植作物為紅龍果與蜜棗,面積共計 25 公頃(約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面積),每年可生產紅龍果約 600 公噸,棗 400 公噸,蜜棗外型碩大如甜柿,肉脆多汁,有「爆漿蜜棗」之稱,平均 1 年有 100 噸銷往加拿大、中國、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

謝明樹從小出生農家,中年時不忍父親年事已高卻又辛苦栽種,決定回家幫忙,「我爸種西瓜,西瓜長在地上,一場大雨全爛糊糊,常常賠錢,我投入的上百萬元都賠光了,」於是又改種鳳梨,但因鳳梨需要用電石催花,一次調製過程出意外,「整張臉被燙傷,鼻子的皮都掉下來」,最後才鎖定蜜棗和火龍果。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主祕陳啟榮說,謝明樹厲害之處在於創新建立 11 目抗強風螺旋織固定的網室,颱風來也不怕,也可避免瓜、果實蠅入侵,使火龍果不用套袋,減少人工不足的困境。由於火龍果需見光 12 小時才會開花,謝明樹還自己發明火龍果的催花照明,將傳統玻璃螺旋燈泡改成 LED 透明燈泡,並申請專利,省下大量電力,有效管理農事。為了爭取外銷訂單,原本就有榮獲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達人的謝明樹,去年也取得歐盟的 GGAP 認證。

陳啟榮表示,GGAP 是全球最嚴格的農業規範,為著眼明年的東京奧運,將大量採用有 GGAP 認證的蔬果,「預估選手村會有 2 萬人,62 億日圓以上的食材商機,」所以農糧署自 2018 年大力推動 GGAP 認證,用補助驗證費、教育訓練, 協助農民展開外銷市場。

TGAP 與 GGAP 相比,陳啟榮說,都有追溯的精神,只是 GGAP 納入了環境保護、社會福祉,對員工福利也有特別要求。謝明樹分享,「GGAP 會在意野鳥來吃,你農家不能設陷阱,要用溫情驅趕的;也會考核是否有讓員工健康檢查,不過最難的還是文件,處理起來實在複雜。」

麥當勞推一把  優先採購 GGAP 認證農品

除農糧署,台灣麥當勞也是 GGAP 的推手,長期以來,麥當勞有自家的「麥當勞良好農業規範(MGAP)」,還大量採購當地食材,目前有逾 6 成的食材是國產,也十分在意供應商是否為遵循良好農業規範施作的產銷履歷農產品,日前還舉辦了「2019 台灣農業研討會」,並示意未來會優先採購 GGAP 認證的農產品。

提供麥當勞萵苣的雲林麥寮「台灣生菜村」理事主席郭進展說:「當初要農民阿伯填表單,那枝筆簡直比鋤頭還重,在田裡不能吃東西、不能亂用藥、不能打赤腳,讓大家覺得管理田好難!」透過一點一滴改善,大家素質都提升了,也順利得到 GGAP 認證。

陳啟榮指出,目前台灣有 33 家業者納入輔導,12 家通過 GGAP 認證,目標明年達成 30 家,後年達到 50 家。謝明樹也期許,「希望 GGAP 可讓品利農場,外銷生意做不完!」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