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上海自貿區企業出走、銀行撤離、殭屍帳戶充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2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路透:上海自貿區企業出走、銀行撤離、殭屍帳戶充斥


中國擴大上海自由貿易區,並在六省新設自貿區,要吸引外國投資,緩和貿易戰衝擊。然而,以上海自貿區而言,嚴格的資本管制讓自貿區魅力盡失,企業紛紛撤離。

路透社報導,上海的外高橋保稅區是中國第一個自貿區,2013 年揭幕時,強調貨幣能自由流通兌換,更容易進行國際貿易,但是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國經濟成長降至 30 年低,北京嚴格實施資本管制,自貿區承諾難以兌現,導致當地許多辦公室大門深鎖,美食街攤商歇業,越來越多企業離開。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第五大銀行招商銀行(China Merchants Bank)發現加強資本管制,讓自貿區的賣點成空,去年底解散了 10 個自貿區企業商務團隊。數名銀行業人士透露,資本管制和當局監管貨幣自由流動,讓自貿區的好幾百個專門帳戶無人使用,成了「殭屍帳戶」(zombie accounts)。部分銀行更說,辦理自貿區業務是為了達成政府設定的目標,而非真的有商機。

自貿區金流不便,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丁劍平(Ding Jianpin)說,使用自貿區帳戶辦理一筆交易,得先勾選 40 多項欄位。經過這些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後,自貿區帳戶不再便利。Orient Capital Research 執行董事 Andrew Collier 表示,自貿區減少地方政府稅收,也牴觸北京當局打擊資本外逃的努力。自貿區用意相互衝突,不能發揮北京當局預期的功效。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 8 月 26 日宣布成立 6 個新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分別位於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省,希望能支撐地方經濟,度過貿易戰難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守望者爱孟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