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手機程式,用照片及早發現兒童眼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0 日 0:00 | 分類 app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開發手機程式,用照片及早發現兒童眼疾


美國德州一所大學的科研人員,開發一款名叫 CRADLE 的手機程式,透過機器學習技術分辨照片中兒童眼睛是否有白瞳症。兒童出現白瞳症,往往跟視網膜母細胞瘤、白內障和其他眼部疾病有關。CRADLE 有 Android 和 iOS 兩版,就算沒有醫生協助,一般家長都能操作和檢查。

當白瞳症可見後半年內,視網膜母細胞瘤就有可能轉移到大腦,越早發現就越能拯救生命、減低傷害。科學家利用 40 名兒童約 53,000 張照片測試 CRADLE 手機程式,當中有一半兒童患有不同眼疾。結果人工智慧系統發現 16 個個案,且平均較醫生早 1.3 年診斷出來。

(Source:IEEE SPECTRUM

CRADLE 的另一好處是能檢查不同年齡的人,對一些還不懂說出有視覺問題的兒童相當有用。大部分父母會為子女拍攝大量照片,CRADLE 可協助父母及早發現問題,不過開發程式人員強調,CRADLE 並沒有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不可以將結果當作正式醫療診斷。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