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場,衝擊廠商車展延期近一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0 日 18: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場,衝擊廠商車展延期近一年


中國汽車業正經歷低谷。由於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大幅減少,衝擊行業發展,導致原定 10 月底舉行的新能源汽車相關展覽延期到明年。

近日,中國網站熱傳一份通知,原定在 10 月 30 日到 11 月 1 日在上海舉行的新能源汽車展延期到 2020 年 8 月 7 到 9 日舉行。網傳延期原因是原本有 60 多家企業參展,但其中 30 多家已經倒閉,還有 10 餘家因為參展費用貴而不打算參加。

財經科技媒體「三言財經」報導,上海國際新能源汽車技術展覽會確實延期到明年,主辦方表示原因是政府對新能源車企的補貼弱化,導致新能源汽車廠商的參展意願減弱。

中國車市自去年 7 月開始整體持續下滑,這期間原本新能源車還能保持兩位數銷售成長,在官方採用新的補貼標準後,7 月份的銷售量比起去年同期出現衰退,6 月 25 日是新能源車補貼政策過渡期的最後一天。

地方政府對其補貼取消,國家補貼幾乎減半,導致純電動乘用車補貼跌幅達 60%,其他類新能源車的補貼也都大幅下跌。

此外,21 世紀經濟報導指出,有銀行針對獵豹汽車、眾泰汽車、華泰汽車、力帆汽車等 4 家車企進行風險排查,調查客戶是否涉及相關上下游產業鏈。

有傳言稱這 4 家企業在申請破產。三言財經的報導指出,破產可能是謠言,但這幾家企業的經營狀況確實不佳。

其中,獵豹汽車 2018 年銷量僅為 7.76 萬輛,比 2017 年幾乎減半,2019 年上半年累計銷量則跌至 2.8 萬輛。華泰汽車也於今年被曝停產、欠薪、員工維權。

在連續成長 28 年後,中國車市在 2018 年首度出現負成長,汽車銷量比 2017 年下跌 2.8%。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估 2019 年車市為零成長,下滑壓力更甚去年。

 

(作者:張淑伶;首圖來源:pixabay